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青岛市北区推广产业帮扶模式 完成投资3.5亿元

2021-04-01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日讯(记者 祁琳)4月1日下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系列发布会第七场,介绍市北区近年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4月1日下午,青岛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系列发布会第七场,介绍市北区近年来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情况。

  协作地西秀区、西和县分别于2019年、2020年顺利通过国扶办脱贫攻坚考核验收,为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作出了市北贡献、展现了市北作为、书写了市北担当。

  资金支持显担当

  市北区自2016年以来,累计向协作地投入区财政帮扶资金1.32亿元,用于协作地提升贫困村基础设施、改善村民住宅条件、当地产业发展以及帮扶贫困人口就业等方面,做到财政资金精准规范使用。

  人才选派多类别

  2016年以来,市北区向协作地派出的挂职干部6人,医生、教师、律师、大数据专家、小城镇规划、电商等各类人才96人,完成党政干部培训2480人,培训专业人才6710人。

  社会动员聚合力

  2016年以来,市北区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分别与协作地的乡(镇)、村、学校和医院开展结对帮扶200余对,依托社会专业教育培训机构,针对协作地优势产业举办农副产品种植、畜牧养殖等专业培训,助力当地劳动力由需要“输血”向自身“造血”转变,实现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完成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1016人,带动贫困人口6027人。广泛动员区内社会企业捐款捐物3639万元,推动全区形成“脱贫攻坚我有责,人人参与献爱心”的良好局面。

  聚焦可持续,产业帮扶增动能

  市北区紧紧依托协作地资源禀赋,坚持帮扶资金用于特色产业发展,推广“双椒产业”、“直采统购”等产业帮扶模式。2016年以来,共向协作地新引入产业项目14个,完成投资3.5亿元,吸纳贫困人口就业219人,受益建档立卡贫困户2万余人。

  聚焦稳收入,劳务协作提质效

  2016年以来,市北区开展技能培训1273人,输转协作地贫困户来青就业316人,帮助贫困户到其他地区就业1957人,实现就地就近就业3340人。

  聚焦拓渠道,创新模式促消费

  市北区通过打造“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的立体消费扶贫模式,创新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实现协作地产品在青岛市的长效化、常态化销售。2016年以来,市北区完成消费扶贫约2亿元。

  聚焦攻深贫,挂牌督战助清零

  2020年,中央对未摘帽的西和县6个深度贫困村挂牌督战,市北区聚焦挂牌督战村,制定了《市北区帮扶西和县国家级贫困村脱贫退出方案》,集中全区优势力量,全力协助西和县挂牌督战村脱贫摘帽。组织12家企业和社会组织与6个督战村结成帮扶对子,形成“两帮一”的帮扶格局,向挂牌督战村捐款捐物394万。针对西和县6个督战村存在农产品无深加工、无正规外销渠道的问题,市北区联系当地4家农产品合作社对深度贫困村农产品进行收购加工,组织区内企业采购,实现采购金额20余万元;在督战村实行公益岗位就业计划,提高当地劳动力就业率和稳岗率,帮助25人实现就地或异地就业,与西和县合力啃下最后的硬骨头,有力推动了西和县实现脱贫摘帽。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