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就提升药品监管水平开展调研

2021-12-31 13: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药品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药品安全就是最大的民生。12月30日,由第五批赴上海专业实训队临时党支部成员管仁成带队,实训队员李忠诚、卢雪梅、秦天恒、陈杰等组成的调研小组,就提升药品监管现代化水平,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调研组一行实地察看了天山路市场监督管理所、周家桥市场监督管理所、上海得一大药房等,然后赴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了部分职能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大家围绕深化药品招采、零售药店疫情防控、药品医疗器械监管、执法办案等多项工作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这也是落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玉在实训队动员部署会上,要求实训队员要加强与上海对口单位的密切联系,主动登门拜访,虚心请教业务,全方位对接学习他们的发展思维、服务理念和推动实践,用以指导提高自身的工作质量水平的实际行动。

  大家一致认为,上海市为更好地服务健康上海建设,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通过不断强化行业、监管、人才、创新、智慧化等要素融合,着力打造全国领先的医药零售终端市场和具有特色的药品零售健康服务体系。

  一是在优化药店科学合理布局上下了细功夫。遵循方便群众购药原则,优化“热点”“盲点”区域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零售门店配置。药品零售企业取消门店和单体药店间距限制,合理开店、科学布局,保持全市范围内药品零售企业数量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充分发挥“上海药店”APP药店信息归集优势,利用药店“电子地图”,引导新开药店优化选址,指导药品零售企业主动对接本市医疗卫生和商业相关规划,避免恶性竞争。鼓励现有药店开展差异化经营,支持药品零售行业从单纯销售药品向提供全面的健康服务转型。支持本市中药零售企业的发展和均衡布局,鼓励有特点的中药老字号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医药产品。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逐步实现药店布局与发展相适应、供应与需求相匹配的目标。

  二是在鼓励均衡配备医保定点药店上狠下气力。他们根据医疗服务圈的常住人口以及门店分布情况,分类逐步增加医保定点药店数量。对有零售门店但无医保定点药店的医疗服务圈,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基础上,每个医疗服务圈至少增设了1家医保定点药店。对目前无零售门店的地区,规划期内若有新开设符合要求的零售门店,鼓励优先评估后进行协商谈判。对已有医保定点药店的医疗服务圈,按照常住人口密度,适当增设医保定点药店。继续支持能够合理降价且符合条件的药店优先评估后进行协商谈判,并适当降低大型经济药店的面积和人员资质等要求,促进市场公平竞争。对药品零售连锁企业在医保定点药店原址重组新开办的,简化定点申请、协议谈判等程序,在符合相关条件的基础上,可延续签订协议。

  三是在提升行政审批标准化、便利化水平上狠下功夫。扎实推进上海市药品零售企业高频证照变更联办“一件事”工作,对营业执照中企业名称、法定代表人的变更与药品经营许可证中相应的变更实施联办,实现申请人同时申请,联动变更多张证照。药品零售连锁企业收购、兼并其他药品零售企业,实际经营地址、许可条件未发生变化的,可简化《药品经营许可证》办理流程。落实“一业一证”改革,依托本市“一网通办”平台,对开办药店进行流程再造。根据申请,对开办药店的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食品经营备案(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等事项,实施一次申请、同步办理。

  四是在推进药品零售企业数字化转型上取得了新成效。全面拓展电子证照在零售药店的场景应用,通过数据和技术赋能,构建药品零售行业数字治理新模式。对特殊管理药品和退烧止咳药购买者提供实名登记场景,通过“随申码”与市大数据中心电子身份证信息关联,实现一键关联、一键共享、一键登记。加快药店医保终端升级改造,实现通过医保电子凭证或“随申码”,办理医保相关业务。依托“随申办”移动端不断优化“上海药店”APP药品查询、药店查询、监管信息查询、药师服务等基本功能,进一步升级和拓展便民服务和宣传教育功能,将其打造为服务市民用药“最后一公里”的有力工具。按照“市级集约、整体联动、部门协同、资源共享”的原则,推进药品零售企业禁毒智能化监管平台数据与药品零售远程监管平台数据融合,充分利用药品进销存、执业药师注册、药师备案和智能考勤等关键信息共享,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联动,提升管理水平和监管效能。

  五是下大力聚焦药学专业人员药学服务管理。大力推进实施智慧监管,借助特殊管理药品智能化监管系统,将身份证核验和人脸识别比对技术用于药师等药学专业人员上岗考勤,防止发生执业药师“代考勤”“代上岗”等乱象。同时,将执业药师和药师的上岗、离岗“打卡”信息实时上传至特殊管理药品智能化监管系统,以便执法人员进行针对性的现场核实处置。持续开展药店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将执业药师在岗管理作为整治重点,对查实的“挂证”执业药师,将其相关信息提交国家执业药师注册系统,按照相关程序,撤销其《执业药师注册证》,并纳入信用管理,及时进行公示,有效震慑相关违法违规行为。

  借鉴上海经验做法,青岛市在提升药品监管现代化水平,服务支持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就是要强化责任担当,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政治觉悟,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把保底线、保安全放在突出的位置,扎扎实实履行好职责,确保药品监管万无一失,确保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加强药品网格化监管,区分行为监管与品种监管,对药品等重点品种,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层层砸实,切实做到工作有检查、有整改、有反馈,形成监管闭环。重点抓好工作融合创新、制度创新、发展创新,积极帮促企业发展,在审批审评、政策解读、监管指导方面靠前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促进企业发展。强化监管队伍建设,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通讯员 陈杰)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