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提升执法满意度 莱西公安推行“完美办案”赢得满堂喝彩

2019-08-12 13: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青岛812日讯(记者 赵光 通讯员 宋学友)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办案案件破不了,群众不答应;案件破了却挽不回损失,群众不满意。如何利用有限的警力维护好辖区平安,让群众更加满意,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一直以来是莱西市公安局的不懈追求。 

  莱西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方宝表示:民警执法办案的质量直接关系着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发挥和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很多案件虽然破获或依法处理,但因群众所追求的是利益不受损失,因此,大多情况下群众并不完全满意,这也就意味着民警的工作并未到达了终点,只有千方百计挽回群众损失,把破案句号写在挽回损失后,这才是我们执法办案的最终目标,我们的工作也才能到达终点。 

  正是基于这一共识,莱西市公安局牢牢把握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这一根本目标和标准,不断强化公安“主业”意识,围绕侦查破案,聚焦工作短板,破解工作难题,在全局范围内推行实施完美办案活动,以多发性侵财案件、伤害案件、交通肇事案件和命案案件四大类案件为重点,综合运用侦查、追赃、调解、抚慰、救助、宣传等法律的、人性的手段和措施,尽最大努力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消除社会影响,化解心理阴影,最大程度的实现案结事了、群众满意的目的,达到完美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民警将车辆发还给失主

 

市民领回被盗的现金

  对盗窃、抢夺、抢劫、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抓住案件侦破的黄金时间,迅速上案,快侦快破。快速破案是完美办案的重中之重,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争取尽快破案,以雷厉风行的作风赢得群众满意和肯定;同时,坚持破案必追赃的原则,把追赃作为整个案件办理的重要环节,尽最大努力为受害当事人挽回损失,让受害当事人最大的诉求得到满足,对积极退赃或赔偿损失的,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从轻处理;在此基础上,树立追赃必返还的理念,适时、适地、适情组织赃款赃物发还活动,以震慑犯罪,赢得满意。 

嫌疑人被民警查获

 

  对伤害类案件,要求办案民警必须第一时间出警,第一时间调查取证,快速处结;同时依法依规出具伤情鉴定意见,为办案单位提供案件查处的依据。积极进行追偿,让施害方认识到危害性积极赔偿,让受害方获得赔偿得到慰藉,对积极赔偿的嫌疑人,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从轻处理。全面推行说理,开展说理式执法,按照能调则调多调少罚的原则,以民主平等的方式、文明礼貌的态度和生动得体的语言,向当事人讲清事理、讲明法理、讲透情理,实现法、理、情的有机融合,达到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双赢。 

  对交通肇事类案件,坚持快速出警,接警后相关派出所、交警中队必须确保第一时间出警处置。坚持尽快处结,根据案件情况,能当场处结的当场处结,不能当场处结的按照法律规定尽快处结,对积极赔偿的嫌疑人,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从轻处理。实施人性化帮助,对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外地受害人家属要积极帮助做好后事处理工作,把办案的过程作为传递温暖的过程。 

  对命案类案件,首先要确保及时破案,对发生的命案类案件,领导要靠案指挥,综合运用各种侦查手段争取尽快破案,消除影响;其次要积极帮助追偿,在破获案件的同时,为受害人积极争取合法的经济补偿。第三要开展人性化帮助,对外地受害人的家属要积极帮助做好后事处理工作,把办案的过程作为传递温暖的过程。第四要努力实施救助。充分利用刑事救助基金,对受害人视情给予救助,尽最大努力给予精神抚慰和亲情关怀。 

  完美办案活动的推行实施,起到了提高公安机关刑侦能力、促进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改善的良效,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温暖感受,让人民群众有更深切的获得感,受到了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2016年以来,莱西市侵财类案件破案率连续三年大幅增长,先后为群众追回赃款、赃物折合达2600余万元;命案和大要案连续多年全破,刑事警情在连续三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2019年上半年又下降24.8%,连续两年抢劫、抢夺警情零发案重伤以上道路交通逃逸事故案件连续三年全部破获,交通事故死亡人数26年来最低信访投诉案件逐年下降,2017年、2018莱西市公众安全感、治安满意度连续两年蝉联青岛各区市第1名。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