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绷紧冬季安全生产之弦 青岛莱西市姜山镇深入开展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2021-11-30 18: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 冬季是安全事故易发高发期,为有效防范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青岛莱西市姜山镇多措施并举,狠抓冬季安全生产,有力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安排部署

  11月14日,姜山镇召开2021年度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全体企业主要负责人参会。会上宣读了《姜山镇2021年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对冬季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姜山镇镇长赵帅强调,要全面开展防火、用电、用气等各类安全生产整治行动,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区位和关键部位的深入排查力度,整治各类风险隐患,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不留任何隐患死角。‍
  突出任务重点,加强隐患整改
  强化监督检查,落实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辖区内工矿、商贸、危化品等企业生产区域开展“拉网式”排查,严抓问题整改,对排查出的各类问题当场点出,立查立改,责令整改单位限期整改到位。同时,坚持把专项排查和上级督导、联合检查相结合,着力建立完善长效排查、整改工作机制,力求把冬季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市应急局、消防大队开展联合执法
  对辖区内涉牧企业特别是养殖场户和兽药饲料生产经营企业内的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利用青岛畜牧业安全监管平台APP进行即时检查,扎实整治各类事故隐患,对排查出的所有问题做到动态闭环管理。
  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对全镇的餐饮饭店进行全面检查,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现场出具整改通知书并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排查整治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回头看,最大限度消除燃气安全隐患。
  聚焦“拆违治乱”,持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融入到城市管理全过程,通过日常管控常态化与专项行动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开拉网式集中治理。在占路经营、流动摊贩、违章搭建、违规经营、违规运输等问题上重点攻坚,严查细改,确保各项工作落实落细。
  对违规摆卖进行清理整治,图为整治前后对比
  倡导安全出行,营造安全交通秩序。镇交通安全劝导员与交警中队将过往的面包车、摩托车、电动车、农用车辆列为重点劝导对象,严查超员超载、无牌无证、三轮车非法载人等各类违法行为并依法处理,有力震慑农村各类交通违法者,对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有效净化了道路交通环境。 ‍
  加强培训宣传,提升管理水平和防范意识
  11月18日,姜山镇召开网格员、平台操作员进行业务技能培训会议,旨在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业务精通、工作规范、服务到位的网格员队伍,真正把服务民生、安全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工作落实到网格内,做到网格服务精细化、信息化、便民化,着力加快推进构建社会治理创新工作新格局。
  11月19日,姜山镇举办消防安全培训会议,会上,消防培训机构围绕如何正确使用消防设施、如何预防火灾等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现场演示了海姆立克急救法以及干粉灭火器等安全工具的使用方法,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面对火灾的逃生自救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促进了姜山镇消防安全水平提升。
  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等应急知识宣传活动。采取宣传与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明白纸发放全覆盖。网格员深入居民家中,为居民发放应急宣传明白纸,普及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常见原因、中毒表现、急救常识等知识,提醒居民冬季注意用电安全、燃气安全及防火等;网格员、工作人员向商户、大集来往群众现场发放应急知识明白纸,讲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全力构筑安全“防火墙”。‍
  姜山镇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为推动多彩姜山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可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