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奋战“疫”线,党员在行动丨崂山公安做“硬核”逆行者

2020-02-06 18:3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6日讯 “我强烈要求到抗击疫情一线去……”

  刘海山,男,1975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崂山公安分局刑侦大队一中队中队长。

  “我强烈要求到抗击疫情一线去,与战友们并肩作战,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2月4日,身患大病的刘海山主动请缨,庄重的写下这份请战书,要求加入“党员突击队”,申请到青银检查站一线抗击疫情。

  作为一名刑侦民警,刘海山同志数十年如一日,始终冲锋在前,坚持战斗在打击犯罪、执法为民的第一线,解开了一个又一个复杂案件,立下了一个又一个战功。2014年,刘海山被确诊患有甲状腺癌,手术后身体素质大不如前,并且需要终生服药。而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斗号角吹响以后,刘海山不顾自己身体健康,放弃假期休息,义无反顾的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2月6日8时许,连续执勤近24小时的刘海山依然保持警惕,在核查过往人员时,一名男子称未带任何证件,自称狄某某。刘海山敏锐反应,立即将该男子拦停,经仔细查询发现该男子系湖北籍,刘海山随即将其带至隔离区并移交指挥部进一步核实处理。

  在得知分局要组建“党员突击队”时,他“抛下”家中因重感冒已高烧多日的妻子和即将参加高考的儿子,主动请战。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领导和同事都对他进行劝说,可是他不惧疫情、不畏严寒,用一封亲笔书写的“请战书”向组织表达坚定的意志。“不怕牺牲,无惧艰险”是他的郑重宣言,他以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为人民群众的健康和安全筑起一道坚实的屏障,用实际行动向群众宣誓:“疫情不退,警察不退”!

  认真负责的她

  确保了辖区外来人员无一漏管

  刘洋,女,44岁,中共党员,现任崂山公安分局辽阳东路治安派出所主任科员,社区民警。

  2019年年底,已请探亲假回东营老家陪父母过春节的刘洋,在接到防控疫情紧急召回命令后,马上向年迈的父母辞别,结束还剩下大半的假期驾车赶回青岛,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因之前刘洋腰肌劳损严重,长途驾车导致腰痛病再次发作,但她依然忍着身体不适,没顾上休息,第一时间投入社区开展核查工作。

  刘洋分管的康城社区共有十二个城市小区,居民数量大,人员成分复杂,经耐心细致工作,共发现曾登记湖北籍流动人口31人,另有曾去过武汉出差的和武汉上学回青休寒假的人员48人。刘洋通过电话随访、配合街道现场随访等形式,对以上人员逐一落实情况,不放心人员跟进工作,核实每名人员的动向及身体状况,确保辖区无一漏管。

  孩子出生第二天

  他毅然返回了工作岗位

  王钧,男,汉族,崂山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民警。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工作中,他舍小家顾大家,主动克服家庭困难,投身一线,坚守岗位,圆满完成了组织赋予的各项任务。

  1月27日,正值春节假期,王钧的孩子在齐鲁医院诞生,正当全家沉浸在添丁的喜悦时,新型冠状病毒的阴影从湖北武汉向全国各地蔓延。一时间,分局上下迅速进入抗击病毒的临战状态。王钧得到信息后,第一时间与单位联系,主动要求参加一线工作。

  1月28日,也就是孩子出生的第二天,刚当上父亲的王钧就毅然返回执法办案中心,承担了当天的值班任务。他带领本班辅警认真学习上级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通知精神,和大家一起研究中心防疫期间加强措施,并提出“有到疫区经历或有疑似症状时、被看押人员出现疑似症状时、被看押人确诊感染病毒时”等多种突发情况设想。同时,组织本班人员反复演练,并将责任细化到每一个岗位、每一名辅警,有效提升了人员应急处置能力,为疫情防控期间,科学统筹好执法办案区的使用和值班管理工作积累了经验,趟出了路子。(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