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崂山中韩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

2021-11-10 12: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0日讯 日前,司法部下发《关于表彰全国模范司法所和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的决定》,青岛崂山中韩司法所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司法所”荣誉称号。

  进入新时代,迈入新征程。中韩司法所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与时俱进创新思路,担当作为全面提升,司法为民凸显亮点”,各项业务全面突破,成绩显著,展现出基层司法所的新时代担当与作为。
  固本强基,保障基层治理循法而行
  中韩街道地处青岛市崂山区的重要转型区域,承载着全区“南提北进”主战场的重要任务,转型发展不可避免的对社会和谐稳定带来巨大的挑战和考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为街道高质量发展提供平安环境,就要突出依法治理这个根本。中韩街道作为首批高效青岛建设攻势法治政府建设试点,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努力打造了法治政府建设中韩样板。
  中韩街道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努力提升行政决策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建立了法律顾问参与审查、专家论证评估、集体讨论决定、公众参与监督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上年度开展决策论证29件,合法性审查249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行“楼园长制”,向企业精准提供个性化、保姆式服务。深化公共服务,百余项服务下沉到管区方便群众一次办结,实现了“服务下沉,满意提升”的工作目标。强化党建引领,借力“三建联动”网格化治理体系,共同凝聚起“法”“网”力量,共筑平安和谐社会环境。
  创新形式,促进法治服务方便惠民
  中韩司法所打造“法惠中韩”服务品牌,将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
  人人享有的“法律顾问”。依托微信公众号“微中韩”,打造“指尖上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集合法律咨询、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普法宣传、法治地图等模块功能,28名社区法律顾问为公众提供在线法律服务,实现了法治暖民心、惠民生。
  特色鲜明的宣传阵地。在世园会分会场——枯桃花艺生态园建立法治公园,使居民在休闲娱乐中接受法治氛围的熏陶。青岛科技大学法学院、多所小学在此设立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和普法宣传活动。整村改造社区宋家下庄建立法治文化广场,阵地作用发挥显著。
  贴近群众的普法形式。打破传统宣传模式壁垒,注重融合、创新。推进法与德有机融合,加强传统文化引领。组织开展原创法治作品文艺节目大赛,老百姓用自己的语言讲述身边的法治故事。开展法治灯谜、知识竞赛等活动,让普法宣传真正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
  前沿干预,加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积极践行“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通过集约管理、集成服务、集中力量,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
  “一站式”综合服务。率先建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站,集合了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社区矫正等服务窗口,实现群众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各部门在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中形成合力,大大提高了调处效率。开门迎客方式,减少群众跑腿次数,提升了群众满意度。在一站式服务站,社区法律顾问轮流进站服务参与人民调解、信访接待、免费提供法律咨询,逐步引导群众形成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
  “1+1+N”调处机制。推行“1个司法行政工作室+1名法律顾问+N个人民调解小组”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调解小组集合了老党员、乡贤、退休干部等群众威望高的人员,整合成为邻里纠纷小组、物业纠纷小组、妇女小组、治安纠纷小组等专门小组,发挥各自专长,共同参与调解。调解小组的成立为基层司法行政充实了力量,变过去单打独斗为群策群力,变事后解决为事前预防。三年来,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调解成功率98%,其中达成书面调解的95件。
  品牌引领,典型示范。培育出“正语工作室”、曲东金牌调解员等多个各具特色的人民调解品牌,以点带面释放品牌效应,发挥带动作用。设立行政调解委员会、劳动行业性调委会,街道人民调解整体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实现为群众解困、为党政分忧、为企业解难、为诉访减压的效果。
  春风化雨,促进社区矫正对象回归社会
  中韩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逐步形成“规范日常管理,体现量化矫正;创新教育帮扶,体现人性化矫正;注重人格重塑,体现个性化矫正;夯实工作基础,体现引领式矫正”的工作模式。
  将爱国主义教育为核心的价值观教育作为日常教育内容,通过“正心”来提高社区矫正对象道德素质和悔罪意识,帮助矫正对象塑造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组织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等公益活动,帮助矫正对象重塑自尊,建立社会责任感、归属感。持续关注社区矫正对象心理健康,将一对一心理疏导融入到社区矫正工作中,建立心理评估档案并按评估结果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持续关注重点人员,对困难对象进行帮助,以人文关怀感化特殊人群。 
  为民服务无小事,中韩司法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司法为民的服务意识,切实把解决问题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将继续践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倾听心声、解决诉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