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家长速看!“诚信游戏”不“诚信”!黄岛警方预警中小学生要谨防诈骗

2022-02-11 16: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1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齐林新)春节期间,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名12岁的女孩小雨(化名)在玩手机刷短视频的时候,参与一个“诚信游戏”,结果被骗7700余元。青岛市公安局黄岛分局反电诈中心发出预警提示,在假期里,针对未成年人的电信网络诈骗多发,家长和孩子都要特别注意防范。

  “摇奖游戏”专骗中小学生

  小雨家住青岛西海岸新区琅琊镇,2022年2月6日,小雨在家中玩手机,刷短视频的时候看到一条视频内容为新年活动。小雨添加了视频内提供的一个QQ号,对方问她是否要参加活动,当小雨表示想了解是什么活动时,对方让她添加了一个“工作人员”的QQ号。“工作人员”在小雨表示同意参加活动后,要求小雨发微信余额介入给对方,并发来一张图片,内容为活动说明,就是摇奖游戏,20元摇一次,摇出不同的数字就会得到100元至350元不等的奖励。对方声称福利一人一次,是“诚信游戏”。

  小雨信以为真,按照对方要求通过微信扫描一个二维码支付了10.88元,对方声称核实后就给返款。“工作人员”问小雨是不是未成年人,当得知小雨是未成年人时,又让她添加了一个“助理”的QQ号,以便返款,并“热心”地嘱咐小雨好好配合“助理”。随后,“助理”告诉小雨由于她是未成年人,需要用父母的手机进行审核,当小雨表示不想继续参加活动时,“助理”声称如果不处理会导致系统卡单瘫痪,就要联系小雨的父母打官司。小雨害怕被父母知道,于是按照“助理”的指示,拿着其父亲的手机进行操作,多次使用支付宝、微信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不断输入一些数字进行充值、支付等操作。小雨问对方什么时候可以返钱,“助理”称满一万元就可以返。小雨为了尽快让对方返钱,又按照“助理”的提示进行多次支付操作,每次数额都是999.94元至999.97元不等。最后,“助理”要了小雨父亲的微信收款码,说两个小时后返款到账。两个多小时过去后,返款迟迟没有到账,小雨意识到被骗,这才将情况告诉了父母,发现被骗走了7700余元。小雨在父母陪同下报案,目前黄岛警方已展开案件调查工作。

  诈骗招数还是“新瓶装旧酒”

  黄岛警方提醒,目前中小学生仍然在假期里,接触使用手机的机会比较多,因此电诈分子就将诈骗的目标对准了未成年人。小雨遭遇的骗局其实并不是新型骗局,不过是结合春节,以“新年活动”的噱头吸引受害人上钩。

  诈骗分子主要手段是通过短视频发布“抽奖活动”吸引未成年人关注,筛选出有意向参加活动的未成年人作为目标,然后以“系统卡单”为由,声称要起诉受害人的父母,给受害人造成心理压力,诱导受害人使用家长的手机操作转账,从而实施诈骗。

  针对此类骗局,民警提醒家长们要注意,在孩子使用手机时要注意做好监管,教育引导孩子不要随意添加陌生人的QQ、微信等社交账号。未成年人使用手机时要注意,对于各类短视频发布的不明人员组织的抽奖、摇奖等活动,不要轻易相信,涉及到转账汇款的,绝对不要擅自操作家长的手机,一定要告诉家长,从而及早发现骗局。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