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青岛胶州市城乡建设局环卫工人拾金不昧 传递文明正能量

2020-09-05 16: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5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史群)文明城文明事。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一个城市良好道德风尚和文明行为的具体体现,这种正能量在青岛胶州市城乡建设局环卫处环卫工人的身上得到了传承与发扬。

  日前,该局环卫处收到一则感谢微博,表扬公厕保洁员拾金不昧好品质。原来,9月3日晚7点30分左右,位于胶州市云溪公园附近的公厕保洁员张会芹在工作期间,捡拾到一部手机,许久都失主都没有回来寻找。由于此地段人群如厕流量较大,张会芹先将手机妥善保管好,然后继续她的日常工作,环卫处管理人员来巡查公厕管护时,她第一时间将捡到的手机交给了巡查管理人员。经单位与失主取得联系,最终将手机交还到失主手中。面对失主的现金感谢,张会芹婉言谢绝,“不是自己的东西咱不能要,平时单位开会也是这样要求的。”张会芹表示。

  无独有偶,就在同一天的下午3点30分,在位于胶州市杭州路河头源公厕,保洁员杨春兰也捡拾到手机一部。她也同样按照规定及时上报管理人员,经多方寻找与失主取得联系,最终将手机交还给失主。9月4日凌晨5点,位于梧州路公厕的保洁员随丽霞进行保洁时,发现在洗手池旁有一个手提包,包内有手机、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证件,捡到手提包后,随丽霞第一时间上报单位,并积极与失主取得联系,将失物交还失主手中。“失主把钱包和证件丢了心里一定很着急,虽然我只是一名环卫工人,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好,但我知道什么样的钱该要,什么样的钱不该要。” 随丽霞说。平实质朴的话语,道出了环卫工人们纯净善良的内心世界。捡到他人物品及时归还,这是常常发生在环卫工人身上的事,他们不仅用双手换来了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体现了胶州文明、善良、温暖的城市精神,还用实际行动对“拾金不昧”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做了诠释,展现了这座文明城市里环卫人的良好品德。

  据悉,每年胶州市城乡建设局环卫处的环卫工人捡到的银行卡、手机、证件、现金等失物都有几十余次,每次都是及时上交,并以最快的速度物归原主。拾金不昧,这一常态化的举动,折射出了环卫工人们高尚文明的道德情操,也让社会各界对环卫工人这一群体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