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友善青岛—城市网络公益志愿服务品牌 > 明星志愿队 > 正文

【明星志愿队】青岛巴士“红叶红”志愿服务队:红叶传情 幸福随行 雷锋永存

2020-08-04 17: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互联网+公益”的深度融合下,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成为潮流。而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生态环境,如何把透明、理性的公益生态作为科技创新的把手,把共生、共创作为互联网公益生态建设的努力方向,构建透明体系是第一要义。

  鲁网8月4日讯 在“互联网+公益”的深度融合下,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成为潮流。而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生态环境,如何把透明、理性的公益生态作为科技创新的把手,把共生、共创作为互联网公益生态建设的努力方向,构建透明体系是第一要义。

  为了发展城市互联网公益志愿服务事业,由青岛市委网信办指导,鲁网青岛联合青岛市各类民间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发起了“友善青岛”的城市互联网公益志愿服务品牌。旨在利用网络的力量,推动公益事业向前、向深发展,打造自有城市公益IP,共建文明美好城市。

  2020年7月起,我们将每月评选一次“友善之星”和“明星志愿队”,希望通过一个人、一个团队的故事,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温度,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以互联网为纽带,让世界更美好。

  7月“明星志愿队”——青岛巴士“红叶红”志愿服务队。

  青岛巴士“红叶红”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17年10月,现有成员1600余人。多年来,市北巴士公司始终把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和践行“红叶传情 幸福随行”精神作为落实意识形态的有效抓手,建立完善志愿服务体系,让“学雷锋”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细落小的落实的有效途径,让雷锋精神不断传承。

  融合创新,助推志愿服务多元化

  “志愿服务”与党建工作相融合,在“基层党建+志愿组织”的模式引领下,倡导各单位积极参与社会组织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与辖区内的交警大队、社区相继成立志愿服务团队,积极开展帮扶慰问、文明劝导等各类服务;定期参与学校、社区、电视台组织的志愿活动,加入生活快线“大明义工团”每周走进社区为居民提供爱心义剪、换纱网、修理小家电等志愿活动;定期将公交开进校园组织小学生进行安全逃生知识,在寒暑假期间也会组织学生进行假期安全培训,包括文明礼让斑马线等活动,切实将小学生的假期安全落到了实处。同时与“互联网+”相融合,整合社会资源,依托志愿服务网站,微信公众号、朋友圈等形成“志愿服务联盟”连同社会力量,不断扩展服务面。

  精准对靶,助推志愿服务内容精细化

  点对点解决需求,助推志愿服务标准化和制度化建设,建立志愿服务培训制度,定期联合医院及其他志愿组织进行项目培训。打造了一支专业化的志愿服务团队,确保志愿服务精准对靶,志愿服务更加精细化。

  狠抓特色,助推志愿服务团队品牌化

  不断深入志愿活动品牌化培育,将重点志愿服务活动与社会热点相结合,以此凝聚社会志愿服务力量来响应市民的需求,打造了“姐妹班”、暖冬墙、急救队、“爱心陪伴”孤寡老人、文明服务引导为主的品牌;同时依托公交车流动性强、覆盖面广的特点形成了“带您回家”志愿服务项目,自成立以来已成功帮助60余位老年人顺利回家,助推青岛巴士“红叶红”品牌向多元化不断迈进,实现了志愿服务“有专人、有阵地、有队伍。”

  作为新加入“友善青岛”的志愿队伍,“红叶红”将在原有公益架构基础上加入互联网基因,让公益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得更高。(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
./W02020080463603499243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