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第三届海外院士青岛行 > 报道集锦 > 正文

晒青岛国际院士港成绩单:运营一年招贤36名

2019-05-27 15:00 来源:青岛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要紧紧跟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脚步,千万不能沦为新的‘科盲’。”2017年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四位院士请进国务院,在听完院士讲座之后,李克强这样表示。

  “要紧紧跟踪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脚步,千万不能沦为新的‘科盲’。”2017年6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四位院士请进国务院,在听完院士讲座之后,李克强这样表示。

  放眼全国,科技发展成为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回望青岛,一个科技创新的高地正在李沧区慢慢崛起。2016年,李沧区创造性地提出打造青岛国际院士港,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突出“高精尖缺”导向,面向全球招纳院士开展科学研究和产业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创新集中度和显示度,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世界首创”的院士创造创新创业创投高地。

  2017年7月11日,第十届海外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暨海外院士青岛行活动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22个国家的百余名院士齐聚雁栖湖畔,共商“一带一路”合作共享,共谋科技创新未来发展。开幕仪式上,青岛市李沧区区委书记王希静表示:“我们将始终秉承‘直面问题、排除万难、无中生有、始终顶尖’的院士港精神,实施‘十百千’人才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集聚10名世界级巨匠大师,引进100名海内外知名院士,带动1000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千人计划’专家及博士、博士后汇聚李沧,在太平洋西岸、黄海之滨打造具有相当原创能力和新兴产业规模的创造创新生态系统。”

  未来用三到五年时间,集聚10名世界级巨匠大师,引进100名海内外知名院士,李沧区的创造创新创业创投高地建设正平稳展开。而放眼当下,经过一年的建设发展,青岛国际也已经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活力、实力、吸引力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一年引进国内外知名院士36名

  目前,院士港已经创造了院士引进上的“一大奇迹”。截至目前,累计引进了以袁隆平、王玉田、索罗宁·尤里等为代表国内外知名院士36名,其中外籍院士14名。在零基础的条件下、在极短的时间内,迅速形成了院士集聚效应,构筑起顶尖人才和高端产业集聚“”。

  据了解,经过一年的发展,青岛国际院士港总体架构正在完善成为“一套创新系统”。院士港建设从一个资金链断裂的烂尾房地产项目上起步,在实践发展中不断完善设想和架构。目前,除院士港一期投入运营外,院士港二期、院士双创中心、院士论坛均已启动规划建设,正在加快构建形成一个多板块功能有机融合的创新生态体系。

  创新提出“注册院士”概念

  眼下,青岛国际已经成为改革创新的“一块试验田”。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党、政、军、企、金,产、学、研、用、推”有机结合,是院士港建设的重要目标和特色。院士港本身就是一大发明创造,应当努力冲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在探索运用最灵活、最高效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

  比如,青岛国际院士港提出了“注册院士”的概念,已经引进了5名注册院士,并制定了相应的引进政策,就是一个改革创新点。随着院士港建设深入推进,这样的改革创新点会持续涌现,并发挥先行先试的作用。

  欧美同学会首个海外院士工作站落户

  一年来,已经成为拓展国际合作的“一大开放平台”。开放是青岛的城市基因,建设国际城市是青岛不懈的城市追求,而国际化程度不高是李沧发展的一大短板,关键原因在于缺乏高端开放平台。

  院士港聚焦引进海内外知名院士,规划建设院士论坛,将为李沧拓展国际合作搭建高端平台。欧美同学会全国首个海外院士工作站落户院士港,与中英科技文化协会、美国华裔科学家协会、加拿大多伦多校友会、独联体国家科技合作联盟等17个海外工作站建立常态化联系,意味着我区在打开国际通道上取得了重大突破。

  目前,青岛国际院士港已经成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一座”。改革创新的新时代,呼唤各级干部担当实干。李沧要加快发展,首先要靠一支能文能武的干部队伍。

  院士港运营一年来,区委从全区范围内抽调了一批干部驻港工作,多名同志受到记功表彰、提拔重用。区委区政府就是要为干部成长搭建更多的平台,使这些平台成为培养干部的“蓄水池”,给能干事的人记功、奖励、提拔、重用,就是在实践中发现干部,在实干中锻炼干部,在实战中激发干部,让更多有担当、有抱负、有才华的干部冒出来、强起来。

  “一张名片”成就李沧科技创新

  运营一年来,已经成为彰显李沧干部群众思想解放的 “一张名片”。院士港已经成为李沧的一个代名词。李沧人要大力培育“自信、包容、实干、创新”四种精神,不能靠空说,关键在实践、在干事、在成功。成功打造青岛国际院士港,就是捅破李沧人习惯性“不自信”这层窗户纸的关键一招。

  院士港运营的一年中,得到了省市党委政府和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受到全区人民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比如,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揭牌,在网络上点击量过亿。“直面问题、排除万难、无中生有、始终顶尖”的院士港精神,激励全区干部群众不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一面旗帜”“一种要求”。


初审编辑:刘玉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