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岛胶州市常州路小学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2021-06-18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8日讯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伴我一生。”暑假将至,汛期即将来临。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未成年人溺水等安全事件进入高发期。很多学生经受不住水的诱惑,会三五成群地到泳池、河边或者一些开放水域游泳、玩耍,从而造成安全隐患。
  为强化安全教育,防止溺水事件发生,确保学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6月16日下午,青岛胶州市常州路小学家校联手,密切合作,学校邀请学生家长——凯旋应急救援队成员王敏来到学校做“防溺水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活动采取主会场和分会场同步进行的方式,全校学生全员参加,确保人人知晓防溺水安全知识,了解一些防溺水急救知识,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
  讲堂实录
  体验分享
  这堂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课,学生们首先分享家人或者自己的溺水经历,然后亲身体验不能呼吸的感觉,通过身临其境,让学生切身感受溺水的痛苦,从而在心中筑起心理防线,将防溺水知识牢记心中,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知识问答
  “溺水时的真实反应是什么?”“哪些行为、哪些地方容易引发溺水?”“自己或他人落水了怎么办?”课堂上,救援队老师围绕容易导致溺水的情况、溺水时如何自救、如何救助溺水者等内容,通过知识问答和情景再现的方式为学生讲解防溺水知识,同学们认真听讲,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课堂气氛热烈。
  学习制作
  一件T恤衫,8个矿泉水瓶子,一根120-150厘米长的绳子,几样家中常见的物品,在老师的操作下,成了一件简单却实用的救生衣。学生现场观摩,实地操作,对于如何制作救生衣兴趣倍增,积极参与。
  生命只有一次,溺水只差一念。安全重于泰山,生命高于一切。学校把防溺水安全教育工作纳入常态化,通过一系列的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生命的可贵,构筑了一道防溺水安全教育的坚固屏障,为学生的健康快乐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