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汽车 > 正文

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局科所联动上门服务汽车交易市场

2021-09-01 09: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朱慧卿 李明仁)8月25日,青岛市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市场科和潮海监管所监管人员接到青岛北辰汽车交易市场邀请电话,到企业坐谈,听取近期市场发展情况并一起商讨下一步工作。该企业在前期引进“茶博士”进行评估的基础上,又签约“金融e家”为业户开展贷款业务,解决资金不足问题。

  汽车二手车交易投诉一直是即墨区潮海市场监管所辖区消费投诉的重点之一,2019年到2020年达到400件,涉及的交易金额达300余万元。为解决广大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即墨区市场监管局党组决定从即墨区最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青岛北辰汽车交易市场入手,积极营造浓厚的消费维权氛围,维护公平有序的汽车市场环境。2020年10月,即墨区潮海市场监管所联手局市场科,首先从建立机制入手,建立并实施“双公开一承诺”制度,“两公开”指所售车辆的车况信息公开透明,售后服务公开透明;“一承诺”指承诺不销售三类车(泡水、火烧、重大事故二手车)。同时指导企业遵守职业道德、亮照经营,严格履行对消费者的承诺,扎实做好售后服务。完善了公开透明的价格收费机制,指导企业依据《价格法》、价格相关的指导文件、结合本市场实际经营环境,遵循公平、合法、诚实、守信的定价原则,对车辆的转移登记服务收费标准进行价格公示,设立价格监督举报电话,加强价格自律管理,合理承担社会责任,自觉为消费者提供价格合理的商品和服务。与此同时,指导交易市场在交易大厅设立消费投诉站,由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如交易过程中或者售后过程中,消费者发现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可在企业现场进行投诉,投诉站听取并记录申诉理由、调查了解事实情况、依据规定进行双方调解、达成一致的双方签字,经协商仍不能达成一致的,可向市场监管部门申诉。经过采取一系列的工作措施,投诉问题可以直接在交易大厅消费投诉站现场解决。2020年10月至2021年8月,北辰汽车交易市场交易过户车辆达6000辆,交易额7.5亿元,而潮海市场监管所接到的交易市场消费投诉却只有5起。

  青岛北辰汽车交易市场在引进“茶博士”评估机构,承担了车辆质量安全评估的主体责任,一旦出现质量纠纷,可以避免交易市场利益受损,还能通过权威有效的安全评估,保证消费者权益不受伤害。在此基础上,企业发现部分业户存在因资金不足、规模难以扩大的难题,积极联系金融单位,终于在8月份正式与“金融e家”签约,由经营业户出资20一30%,其余由金融公司垫付,有效解决入场业户资金困难。目前,二手车交易的“评估+贷款”模式,实现省内行业领先。

  下一步,青岛北辰汽车交易市场将进行升级改造,即墨区市场监管局监管人员继续做好跟踪服务,进一步加强安全监管,提升诚信水平,切实做好企业发展的护航人,消费者的知心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