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汽车 > 正文

即墨区建设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新风口”

2019-12-21 16: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21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王君)1220日,奇瑞新能源等六项战略合作在济南签约。签约方包括青岛市即墨区、奇瑞、中国邮政、科大讯飞、商汤科技、地平线、海信网络科技,涉及新能源、智能网联等多领域。 

  本次活动旨在壮大青岛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助力奇瑞发展新增量,开拓山东新市场。中国工程院院士及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150多位各领域专家齐聚签约现场,共同见证即墨区助力青岛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构筑汽车全链条发展格局的“大手笔”。 

  山东是全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综合试验区,新能源汽车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领域,在山东具有良好的产业生态。目前,全省拥有20多家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100多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车行业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 

  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青岛是一带一路双支点城市,拥有便利的海上港口、铁路、陆路交通条件,全球贸易伙伴达216个,160家世界500强企业在青岛投资设立了309个项目。青岛创新资源丰厚,拥有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26所大学、193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92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300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人才总量达到208万。凭借科研技术与人才力量的支撑,青岛目前新能源汽车建成产能近50万辆,拥有北汽新能源、一汽解放、上汽通用五菱、一汽大众等四家新能源整车企业。今年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将探索汽车与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产能落地、车型引进、研发、产业配套、推广补贴”等多个方面加快推动新能源汽车集群发展,建设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奇瑞的根在芜湖,发展在芜湖,开拓山东市场为我们发展新增量,加快推进新能源战略、国际化战略创造了重要机遇。”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表示。 

  “即墨区抢抓机遇,瞄准轻量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积极培育壮大汽车产业新动能、新业态,争当青岛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先行者,积极打造全国重要汽车产业基地、千亿级汽车产业航母。”即墨区区委书记张军介绍。 

  今年以来,在全国汽车行业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即墨区积极运用平台思维推动汽车产业的链条式、集群化发展,聚焦头部企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实现了汽车产销的逆势上扬,已实现汽车产业总产值611亿元,获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称号,展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汽-大众青岛分公司内刚下线的车辆 

  一汽-大众 

    

  一汽-解放   

  截至目前,规划建设的青岛汽车产业新城已达93平方公里,累计引进落户一汽解放、一汽大众、一汽新能源三大整车及400余家上下游企业,产品涵盖乘用车、商用车、改装车及多类汽车零部件,建立起完整的汽车产业链和先进的汽车产业生态圈。今年,一汽-大众华东生产基地、一汽解放预计产量突破28万辆、18万辆。 在延伸传统汽车制造产业链的同时,即墨积极扩展新兴汽车生态产业链。承接山东省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交通应用示范区,青岛智能网联示范区9月27日落户即墨,计划打造山东省第一个由国家工信部、交通部颁发认证牌照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基地,为整车企业、汽车研发机构等产业链客户提供公众测试服务。持续发力汽车后市场,组织举办清洁能源、二手车出口国际论坛和青岛国际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展览会,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汽车及零部件),并引进汽车零部件及用品出口贸易的B2B综合服务平台,设立青岛市(即墨)二手车出口基地,实现了整车、二手车和汽车零部件的出口业务。

  得天独厚、便捷的汽车物流优势更是即墨实现汽车产业集聚、链式发展不可或缺的。位于青岛国际陆港的即墨济铁物流园为中国铁路总公司建设的全国42处铁路枢纽物流节点之一,园区规划建设8条铁路线,是山东省最具示范推广作用的大型综合铁路物流园区,小汽车专用线发送业务两天三列,发往全国19个城市。40分钟即可抵达的青岛港,是我国第二个外贸亿吨吞吐大港,为太平洋西海岸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运输枢纽,即墨所产汽车通过这里以海运方式远销中亚、东南亚等国家。

  除产业、技术、基础配套优势明显外,即墨还建立重点企业“直通车”制度,点对点精准服务汽车企业,提供政策争取、项目建设、相关手续证明材料等“一站式”服务,出台《关于实施“1111”人才集聚计划的意见》《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创新创业实施办法》,设立2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吸引高端人才入驻,并充分发挥青岛国际职业教育科技产业城及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北京航天大学青岛校区、技师学院等高校和职业院校的优势,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山东将全力支持奇瑞、助力奇瑞战略目标顺利实现。青岛市即墨区将集聚产业优势、区位优势,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和平台思维推进产业集群化,将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与汽车制造深化融合,打造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