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平度:仁兆镇强化春季动物防疫引导养殖户补栏增产

2020-03-19 16: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9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李宁 谢芳)“翻春过后天气暖和,牲畜最容易得病,消毒防疫一点儿也不敢马虎。”近日,在平度仁兆镇前石家庄村,正在给生猪圈舍周边喷洒消毒液的石典全说,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每天都要对场区及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处理。

  石典全是该村生猪规模养殖场户之一,年出栏生猪500余头。去年非洲猪瘟,但由于防控工作做得扎实,他饲养的生猪不但没有损失,反倒狠赚了一笔。“这段时间,村里的干部天天在广播上宣传,要求我们做好消毒防疫工作。”石典全说,春节以来,他每天都要用聚维酮碘溶液、烧碱和石灰对圈舍和入户道路进行消毒。

  据了解,今年以来,仁兆镇通过村村通、宣传标语和微信群对畜禽散养户、养殖场等重点领域,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疫情期间动物防疫工作的要求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向各畜禽养殖户发放《致全市畜禽养殖场户告知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告知书》等宣传资料,让春季动物疫病防疫知识宣传走进千家万户,提高养殖场(户)防疫意识,引导广大从业者守法从业,自觉维护动物防疫秩序,并对辖区畜禽养殖场(户)、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指导,积极做好消毒药品的储备和分发管理,确保防疫应急和防控需要。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仁兆镇结合疫情防控和生产实际,重点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农村防疫和生猪畜禽补栏增产等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春季畜牧业生产“两不误”。

  为了做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仁兆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加强流通环节畜禽及其产品调运监管;加强高速公路出口畜禽及畜禽产品调运检查排查,严禁发生疫情省份的家禽及其产品进入辖区。

  与此同时,要求各相关部门对已过免疫保护期和新补栏的畜禽及时进行补免,继续做好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常规免疫以及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及时关闭集贸市场活禽交易点和禽宰杀点,落实专人对全部场所、设施、用具进行彻底清洗和消毒,有效净化市场环境,降低疫病传播风险。

  “猪瘟防控工作做得到位,农民的养殖热情也非常高。” 在加强春季动物防疫的同时,仁兆镇还积极引导养殖户做好生猪和畜禽补栏工作,同时鼓励、支持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发展生猪养殖。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