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天工凿印、瓷韵墨香——青岛名家书画/篆刻/青瓷联展开幕

2020-11-13 10: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3日讯(记者 刘亮亮 通讯员 于伟东)2020年11月13日至12月31日,一场别致的书画、篆刻与青瓷的跨界混搭“天工凿印、瓷韵墨香——青岛名家书画、篆刻、青瓷联展”在青岛天工龙泉青瓷博物馆展出。

  本次展出是崂山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的“2020崂山区博物馆秋季联展”跨界合作主题展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板块,邀请了孙程亮、张充星、王海明等三位青岛知名书画家、篆刻家莅临天工龙泉青瓷博物馆,共展出他们新近创作的歌颂崂山的五十余幅书画、篆刻作品,多角度、多侧面展示了崂山的自然和人文之美,倾注了艺术家对崂山的无限热爱之情和眷恋之心。

  三位艺术家都是土生土长的崂山人,他们对崂山怀有深厚感情。家乡是他们创作情感的源头,也是艺术作品的最好归宿。把艺术成果回馈于乡村振兴,是他们为家乡贡献艺术并致力在做的一件事情。特别是崂山印社社长王海明第一次公开展示的两幅篆刻崂山风景百印长卷,一幅是108个章带108个边款,另一幅是100个章附书法小字注解。细腻的、写意的、随形的神态各异,印面上流淌着温馨,意境里蕴含着清雅,线条中洋溢着真情。书法作品主题丰富、气韵生动;或清新隽永或庄重古朴。绘画形式多样、意趣盎然。他们把艺术带回了乡村,他们为乡村注入了文化灵魂,展现着艺术的生命。龙泉青瓷烧制技艺是全球陶瓷类唯一入选世界非遗名录的项目,龙泉青瓷与书画篆刻艺术在崂山的首次跨界合作展出效果很好、很成功。

  这三位艺术家多年来运用书法、篆刻、国画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艺术创作,多次荣获全国及省市大奖,数十年如一日,在艺术上孜孜孜不倦,用手中的画笔和刻刀辛勤耕耘,表达着他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和对精神世界的高尚追求,并创作了大量的优秀书画篆刻艺术作品,他们的事迹也为崂山书画界熟知和称颂。他们以独特的视角去关注、感受崂山发展的新变化、新进步,表达了对党、对祖国、对家乡无限热爱的真情实感。

  这次展览活动也搭建起了一个书画篆刻家与龙泉青瓷艺术家的交流平台,将书画篆刻艺术与龙泉青瓷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将崂山的一花一草一山一水,都跃然于青瓷作品中,开幕现场吸引了近百名艺术爱好者慕名观看,场面十分热烈,为写崂山、画崂山开辟了新颖有效的艺术合作空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