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新春走基层:青岛西海岸新区东方影都里的道具“大拿”

2021-03-05 10: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5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孙啟)影视作品是许多人的精神食粮,一部片子要出彩,除了看人,也要看物。除了台前闪亮的明星名导名编剧,幕后的道具布景和实拍同样重要。近年来青岛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风生水起,也为咱了解影视道具提供了近水楼台。

  不论是炫酷的场景,还是吸睛的剧情,都离不开布景和道具。虽说近年来CG技术大行其道,但传统的实体道具仍不可替代。

  张新锋,沂南人,影视道具从业者。2020年在新区拍戏的50多个剧组中,有48个用了他的道具。“我从事影视道具行业18年了,前期一直在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做影视道具。沂南那主要是抗战题材、红色题材的戏。这个城楼子就是我的道具库,那个就是我办公室。”

  “我来到黄岛已经五年了,当时东方影都这边招商到的沂南,把我招到这来了。到这地方(青岛)主要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八九十年代的戏,影棚这边主要是科幻的比较多。”

  在东方影都的道具库房里,张新锋存放了4000多套装备和3000多件家具,零星物品更是不计其数。“这服装有时间把它整理一下,收拾收拾到时候。”“咱这边服装少,我临沂那边仓库(大)。这边一共两个库房,(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道具比较多,都收回来的这些道具,挨家挨户地收,很麻烦。”

  一排排货架上摆满了物件儿,乍一看还以为是旧货市场,细品起来却另有玄机。复古的半导体收音机传出久违的老歌、笨重的显像管电视也播放着某个久远的故事……大到飞机枪炮老爷车,小到锅碗瓢盆旧挂钟,我们很难说出在哪部影视剧里见过它们,却能用指尖触碰这些尘封的历史。张新锋说:“这些瓷瓶瓷器有的是真的,有的是现代仿造的。瓷器有很多也是很讲究,打个比方北洋军阀混战的时候,当时八角旗晋系和五彩旗奉系时代产了一批这种瓷器,影视剧后期可以用,前期用的话军阀还没和解,还在一起打仗,提前放上那就穿帮了。”

  来青五年,在新区的政策支持下,张新锋已构建起本地化的“道具库”,为《环太平洋2》、《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红高粱》等剧组提供了海量的道具和布景服务,未来我们想必还有更多机会,能在新区出品的影视剧中,发现来自张大哥家的“宝贝疙瘩”。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