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平度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大队: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2021-08-31 14: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31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郭万和)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岛平度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大队党支部在市卫生健康局党组的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优化工作作风,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日常监督执法工作有机结合,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和卫生监督执法主责主业,有力地推动了卫生监督工作的顺利开展。

  精心细心谋划部署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2月20日,中央向全党发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员令”后,监督执法大队根据局党组统一部署,紧扣自身实际,迅速安排部署,聚焦目标任务,全面动员发动,及时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议,制定了《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大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确定综合科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领导小组成员各尽其责,分工配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

  

  今年以来该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中心工作来抓,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采取“三会一课”、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主题党日、党小组学习和党员自学等形式,并为每一位党员统一定制了四本教材,要求每名党员利用业余时间深学一遍。同时还为全体职工及党员定制了由中共平度市委组织部、中共平度市委研究室编著的《初心、使命》等,组织大家认真研读学习,让大家从自己身边的人和事的发展和变化中,来切实体会和感受伟大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

  与此同时,该队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通过谈心得、谈想法,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一楼新建党建文化阵地等平台,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党规党纪。通过多措并举的学习形式,促进了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上来。

  据统计,到目前,大队召开党支部会议8次,党员大会7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8次,讲党课3次,党员写学习笔记3万多字。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狠抓廉洁执法

  今年以来,大队党支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支部和党建工作的重点,反复要求大家要不断强化廉政风险意识,时刻绷紧廉洁执法这根弦,坚决杜绝吃拿卡要不良风气。

  上半年该队以市纪委监委巡察反馈问题为契机,深刻反思,认真整改,制定了罚没物品管理制度、罚没物品管理台账,对库存罚没物品按规定进行了集中清理和销毁,彻底解决了前几年罚没物品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受到了市纪委的肯定。2021年6月份,党支部又与各科室签订《2021年党风廉政目标责任书》,用责任书约束、规范党员干部的工作行为,确保党建工作全覆盖、零缺位,从制度上强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

  1-8月份,大队立案处罚138起,罚款46多万元,无一起复议、行政诉讼,没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现象。

  开展“我为群众办事”解决群众的“急事”活动

  今年以来,平度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大队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参入上级组织的疫情防控督导工作。针对今年新冠肺炎情况,他们克服人员少、年龄老化等现实困难,先后参加了青岛市委疫情防控指挥部、青岛市卫健委、平度市委疫情医院药店督导部、市卫健局四个层级的疫情督导,据不完全统计,共计出动100余人次,督导1000多个医疗机构,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1500多份,停止开放执业30家。

  二是积极开展国家、省级“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截止到目前,已完成下达任务清单204个,完成率53.92%,其中立案处罚34起。

  三是大力开展职业卫生监督执法工作。为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职工身体健康,今年以来,大队各科室面对辖区内企业多、行业类型复杂、职业病危害因素种类不同等情况,不畏酷暑,加班加点,进企业,走车间,问职工,调查了解情况,掌握了企业第一手资料,到目前,已督查130多个企业,立案9起,罚款2.5万元,开创了平度市职业卫生监管工作新局面。

  四是以办理信访投诉为主线,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党史学习教育贵在力行。今年以来,该队各科室在党史学习活动中,以为群众办实事为中心,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情为民所系。

  截止到目前,该队共受理投诉举报358件,办理358件,过程满意率达100%,结果满意率为99%。五是积极开展抽检工作。民生的事无小事。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是群众关注热点,也是监督执法大队工作的重点。为了抓好这些关键控制项,今年该队积极争取市财政增加了检测经费,为确保经费用到刀刃上,充分发挥抽检作用,前期通过公开招标,安排第三方对国家下达的双随机需抽检单位、生活饮用水、游泳场所、校外培训、托幼机构等共计136个单位进行了抽检,对发现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单位已经立案处罚,从而保障了群众利益不受到侵害。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