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二四八大队党员先锋岗姜文鹏:做新时代“三光荣”“四特别”地质精神的传承者

2021-11-25 15: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5日讯 姜文鹏同志是山东省地矿局核工业二四八地质大队地勘院环境地质分院的负责人,中共党员。2009年怀揣着地质报国的梦想来到二四八大队,被分配到地质勘查院。10几年来,一直在野外一线,担任多个项目的项目负责人,多次赴非洲及东南亚国家主持矿产勘查工作,主持完成多项省财政及市场矿产勘查项目。工作中潜心研究野外遇到的各种地质现象,善于总结归纳不同类型矿产的成矿规律用于指导矿产勘查工作,在多个勘查项目中取得重大突破。

  在黑岚沟金矿核实工作中系统采集不同矿体样品进行系统分析研究,建立找矿模型用以指导深部及外围勘探工作,经钻探验证,取得良好的找矿效果。依托该项目设立的科研课题获得山东省矿业协会科技二等奖。

  2017年下赴马来西亚主持工作,综合分析当地气候、水文及地质条件后,决定运用工程重砂和络合物分析相结合的方法开展找矿工作,经多次试验成功后运用于找矿工作中,最终在“松干祐”流域发现大型砂金矿一处及热液型岩金矿一处。2019年赴坦桑尼亚主持金矿勘查工作,通过对前期基础资料的研究和实地坑内调查,形成了“矿体赋存位置与构造带产状变化”的数字模型,提出构造带缓倾处赋矿的成矿理论,并对深部矿体赋存位置进行预测,经过深部钻探验证,在两个面临资源储量枯竭的矿区取得突破,新增探明的资源量足以维持,为甲方经济活动规划提供了可靠的地质数据。

  作为部门负责人,姜文鹏主动担当作为,开拓创新,在经营活动中迎难而上,坚持“走出去,以服务求生存,以质量谋发展”的发展思路,在顺利完成大队布置的生产任务的前提下,又相继介入“房地一体化”、“地质灾害评估”等多个地勘延伸业务,为部门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注重年轻人员的培养,积极搭建平台,加强引导鼓励,努力培养新生力量。在对年轻技术人员培养中采用“压担子”的方式,鼓励年轻技术人员独立承担项目,锻炼独挡一面的能力。自己在背后默默支持,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培养出了一支勇于承担、敢打敢拼的优秀技术团队。

  2021年带领环境地质分院开展完成“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天然放射性地质环境调查与评价”、“山东省莱西市河头店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与评价”等关系社会民生的基础性研究项目。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天然放射性地质环境调查与评价项目开展过程中,带领项目组成员对各项技术工作精益求精,克服生产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对工作中使用的仪器设备进行了改良改进,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结合该项目需求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3项,对今后该类型工作的开展具有长远的促进作用。

  2021年姜文鹏又担起了地勘院党支部副书记的重任,做好书记的助手,围绕中心工作开展特色党建活动,重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带领地勘院党支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争创过硬党支部。

  地勘院大力贯彻落实《中共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委员会项目部标准化建设指导意见》(鲁地办发[2020]28号),推进项目部标准化建设,在支部建立了两个标准化项目部,分别是河南嵩县项目部和山东省莱西市上吕家地区石墨矿普查项目部,姜文鹏充分利用野外钻探临时党小组的优势,在当地进行党建宣传活动,树立二四八大队良好的形象,真正做到了工地在哪里,党建的阵地就建在哪里。

  对于今后的努力方向,姜文鹏同志表示:从思想上、作风上加强自身建设。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真理和力量,把工作做好,把队伍带好,发扬“三牛精神”,在新征程上继续奋斗、永不止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