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文明实践硕果惠百姓 幸福指数节节攀新高

2022-01-08 18: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记者 刘伊雪 通讯员 招婷婷)2021年,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这一使命任务扎实开展思想文化宣传工作,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保持“上大报、上央视、上头条”的宣传效应,保持积极向上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势头,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为街道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精神保障,不断提高山海小城王哥庄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聚焦基层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紧紧围绕“永远跟党走”主题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真正站在“群众视角”,使老百姓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传播者,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群众文化素养和文明程度,全面推动乡村文明建设,不断增强群众的文化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切切实实为基层群众办好每一件文化实事。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筑牢思想阵地。制定《王哥庄街道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共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全面落实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党工委分管领导直接责任人责任和其他成员的“一岗双责”,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作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从严治党、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做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广使用工作,积极推荐青岛市“学习强国”学习达人,评选表彰街道“学习标兵”“优秀管理员”“最佳进步社区”等典型,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的学习动力。

  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重点培育多点开花。在“1+1+5+X=N”王哥庄模式运转下,按照“讲、帮、评、乐、传”活动要求,在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庙石、青山、曲家庄、常家等社区实践站开展各类宣讲150余场。深入挖掘培育各类先进典型,其中,刘彩云家庭被评为青岛市第二届文明家庭,2名居民被评为“文明市民”,2名被评为“崂山区道德模范”,积极推荐居民参加好邻居等典型评选;街道被评为“青岛市2018—2020年度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单位”,王哥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被评为崂山区5A级示范所,曲家庄、王哥庄、青山社区被评为5A级文明实践站。依托机关、社区、卫生院志愿服务站点,成立近40支志愿服务队,对群众就业、居家安全、医疗健康等开展暖心服务,全街道共开展志愿服务400余次,进一步叫响“小事暖人心,山海小城有温度”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举办崂山春茶头茬开采集中宣传、王哥庄大馒头节、花样馒头大赛等特色活动,丰富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传承特色文化,展现基层群众新面貌。街道代表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部署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积极承办各级主题活动,不断擦亮山海小城名片。承办了青岛市“我们的节日 春节”文明过大年线上活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暨实践所(站)观摩活动、“许海誓山盟 传文明家风”新时代文明实践婚礼仪式暨幸福婚姻纪念日活动。承办了中央网信办主办、省委网信办和中国经济网承办、山东广电协办的“大国小鲜@新发展理念”网络主题宣传活动,青岛市委网信办组织的“见证青岛 醉享崂山王哥庄”采风活动、“活力青岛独具魅力”网络名人看青岛活动,各级媒体及网络大V近150余人次。

  重点培育文艺队伍和骨干,实现群众的队伍群众建。组建了50余支吕剧、舞蹈、花棍等群众文艺队伍。培育篮球、门球、乒乓球、太极拳等群众体育健身队伍。其中,王哥庄合唱团参加区庆祝建党100周年合唱比赛并获得“最佳演唱奖”;组织22支太极拳队伍,举办全国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大联动王哥庄分会场活动;组织3支太极拳队伍参加区全民健身展演活动,获得三等奖;选拔门球选手参加“体彩杯2021中老年门球比赛”;街道篮球队在区篮球赛公开组的比赛获得一等奖;指导曲家庄社区组织妇女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旗袍礼仪队,“百人旗袍秀”被《青岛时尚》等栏目报道。

  重点打造文艺作品,实现群众的节目群众演。根据群众文化需求,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挖掘群众文艺潜能,邀请专业老师量身打造,创作有鲜明王哥庄特色、反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文艺作品,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品质。目前,吕剧小品《赶集》、音乐说唱《山海小城王哥庄》已创作完成,邀请舞蹈老师为曲家庄、港东等社区编排舞蹈《茶香中国》《中国范儿》,其中,曲家庄社区《茶香中国》获得全市广场舞大赛第三名、全区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总决赛一等奖的第一名,以载歌载舞的方式弘扬了崂山茶文化,生动彰显了王哥庄人的精气神,展示了新时代基层群众实现小康走向共同富裕的幸福感。

  重点举办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实现群众的文化群众传。举办了街道全民广场舞大赛,组织各社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为主题,自办文艺演出18场,联谊演出10场,开展“一村一场戏”戏曲专场活动10余次。举办了“学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诗歌朗诵比赛、王哥庄首届歌咏比赛、“庆国庆”书画展、“国韵初识”传统文化传承、崂山民间故事讲述等,举办乒乓球、象棋、门球、篮球等比赛;开展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绘本分享、读书沙龙、博物馆参观、“非遗文化进社区”、书法家进社区为居民送书法作品、居民运动会等活动,组织宁真小学将国家级非遗螳螂拳表演走进曲家庄等社区;组织崂山面塑文化传承人参加胶东五市非遗原创产品市集展览;崂山海蜇加工技艺和崂山茶艺礼俗入选市级“非遗”名录,何家、黄山社区入选市级非遗特色社区,宁真小学入选2021年青岛市“非遗进校园”优秀实践案例,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在山海小城掀起一阵阵“文化热”。

  闪亮“国际舞台”,新闻宣传持续做大做强。不断冲击国家级媒体,保持上央视、上大报、上头条,实现“高大上”的新闻宣传效应。今年以来,被央视等国家级媒体报道20余次,《人民日报》要闻版头题报道青山渔村,《经济日报》头版报道“王哥庄大馒头为什么能火”,《光明日报》报道“手工花馍迎佳节”,中央电视台《正点财经》《中国三农》等栏目报道“青岛崂山:面团捏成另类粽子 吃出新花样”、 “山东青岛:甜晒鱼 大馒头 本地特产销售火爆”等,大馒头节和特色民宿登上中国国际电视台《海上看中国》栏目,中央文明委《精神文明报》、《农民日报》、中国文明网均报道了“王哥庄街道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为群众办好文化实事”的工作经验。《舌尖上的中国》续集《风味人间》第一集隆重推出王哥庄甜晒鱼,冲上腾讯视频热搜榜、点击播放量达到2.5亿次。曲家庄社区百人旗袍队和港东社区渔码头登上央视《新闻联播》,老百姓喜气洋洋的道出新时代群众的幸福感。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