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文史 > 正文

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书写温暖“民生答卷”,擦亮幸福小城底色

2022-01-08 18:3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8日讯(记者 刘伊雪 通讯员 招婷婷)青岛崂山区王哥庄街道在全面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结合实际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以“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为出发点,紧紧围绕“保民生、解民忧、促稳定”等工作重点,统筹推进就业、创业、医疗、民政、教育、计生等各项民生工作,实实在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让群众安心、放心、暖心,稳稳地托起基层群众的幸福。

  暖心服务零距离,跑出疫苗接种加速度。街道始终绷紧疫情防控思想之弦,加强疫情防控组织领导,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开展了3次疫情防控综合演练(桌面推演),2次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完善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加强网格化治理,做好重点人员排查管控;在疫苗接种服务上“下足功夫”,持续推出上门接种、专车接送、延长接种服务时间等暖心服务措施,为群众提供贴心便利服务,推动疫苗接种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加快构筑群众健康免疫屏障。
  暖心服务“送上门”,群众办事“不出门”。推行 “一栏一卡一册一档”服务模式,其中“一卡”为街道首创。(“一栏”即设置网格员公示栏,内容包括社区网格图谱、责任人照片、联系方式、管理职责。“一卡”即发放居民联系卡,卡上公布网格管理人员个人信息,搭建起管理员对居民开展服务的桥梁。“一册”即使用民情日记簿,网格工作人员人手一册,随时记录工作信息,及时反馈汇总。“一档”即建立网格工作档案,详细掌握网格内的住户信息,提供个性化特色服务)。2021年,网格员代办老年证438件,代办高龄津贴230件,高龄津贴核查13260件,安置帮教走访825人次,奖扶走访2710人次,特扶走访1009人次,上报化解矛盾纠纷580起。上报网格事件39769件,立案37604件,立案率94.56%,办结37372件,办结率99.76%。
  做好救助保障工作,解决困难群众后顾之忧。春节期间为362户低保家庭、73户特困户发放米、面、油等慰问品;对所有符合条件的特困户、低保户重新进行摸底、入户、审核,按照新标准调整完毕;通过完善“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大救助工作机制和服务方式,建立化解困难群众急难问题的“绿色通道”,为56户办理临时救助,发放救助资金49万余元;为9户19人办理新进低保手续,3户3人办理特困救助;为1593名残疾人发放用电、水、燃气、采暖费用补贴1081018元;为约579人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1216209元;为2人办理重度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发放补贴9360元;为56人发放残疾人个体户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补贴,共329213.71元;为76人发放困难重度残疾人就业生活补贴263524元;为39人发放困难残疾学生及困难残疾家庭子女教育救助、残疾大学生教育奖励补贴66400元;为6人发放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1560元;为1人发放残疾人机动车驾驶技能培训补贴2000元;为150人发放免除残疾鉴定费12035元;9人享受重度残疾人机构托养服务;110人享受精神病人服药救助;为残疾人积极申请轮椅、助听器等辅助器具,使残疾人能够更好的生活;完成17户困难家庭危房改造工作,投资550万元对集中居住社区进行整修。
  有福“童”享,圆梦微心愿。为不断丰富社会救助“物质+服务”内容,街道启动了困境儿童“微心愿”项目,成立“圆梦使者”困境儿童圆梦帮扶队伍。借助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认领,为首批66名困境儿童圆梦198个,并建立常态化跟踪服务机制,共募集心愿金6万余元,已帮困境儿童实现40个微心愿,剩余力争明年春节前全部实现;为辖区99名困难儿童落实相关扶养、助学、助餐等政策,确保其最基本的生活、教育得到保障。
  加强基本养老服务保障,进一步提升老年人服务质量。帮助4名符合条件的特困老人入驻区养老服务中心,同时建立分散养老人员定期探望制度;为1名老年人提供了居家养老服务;春节和重阳节前夕,为60岁以上低保、分散特困、百岁老人发放慰问品,为7位百岁老人发放慰问金;落实好80岁以上老年人生活补贴政策;为1916位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体检补助。
  认真落实“双拥”政策,突出做好优抚工作。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被评为“全国示范型退役军人服务站”,依托标山党建产业联盟设立荣军街,57家商户加入荣军联盟成员单位;为135名退役士兵补缴养老保险;走访、慰问、帮扶30余名困难退役军人,发放帮扶救助金7万余元;春节、八一期间,走访慰问驻街部队9次、重点优抚对象230人次;全年共上站66人,为部队输送新兵19人;辖区内59处国防工程进行普查,逐一核实国防工程状态、保护情况等,并登记造册。
  精准帮扶,情暖计生困难人群。办理、补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31个;审核确认1961年出生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材料330人,录入国家PAIDS系统及崂山区智慧健康人口计生业务平台;对1962年出生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对象进行摸底调查及资格审核。发放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4759人、3425760元;发放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年老奖励22人、309587.1元。为计划生育特扶家庭157人发放特别扶助1380360元、投大病保险45300元、补助家庭养老和医疗保险45940元,为2名特扶人员报销住院费4000元。对3户计划生育空巢家庭实行家政服务工作,给予帮助生活照料、医疗陪护等服务,为家政服务人员发放补贴34800元。
  关注乡村劳动力,提供就业保障。举办4场大型招聘会,7场“送岗进社区”活动,共推送岗位1347余个;为符合条件的农民创业者申请补助475万元,为创业人员办理贷款95人次,政策性扶持居民创业236人;加大对灵活就业人员扶持力度,扶持165人,补贴55万;大学生登记就业服务率99%,成功指导25人进行了创业。
  做好全民参保工作,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应保尽保。为全街道32157人办理了2022年医疗保险缴费。其中:为338名新生儿办理新医保,345名成年居民补缴医保,为175名王哥庄户籍在其他市区上学的学生办理医保缴费;为持有居住证的232人办理了医疗参保;为110名居民办理了养老保险新参保,343名居民办理了注销、258名居民办理了退休、356名居民办理了保险信息变更;为27名灵活就业人员办理了退休,退保注销14人,独生子女为城镇保险奖励扶持对象申报40人,为200名青岛城镇职工退休人员、10名异地退休人员办理了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对16名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了上门认证;配合区人社局追缴居民养老金119461.34元,全街道“政策找人”8176人,完成入户调查7403人,完成率达到90.5%,进一步扩大了养老保险参保面。
  办好健康惠民政府实事,着力改善人民健康品质。开展免费孕前优生检查,为302人发放多维元素1030瓶;开展两癌筛查工作,完成宫颈癌筛查1821人、乳腺癌筛查1818人,并做好“两癌筛查”结果反馈及咨询指导工作,向符合条件患癌妇女发放救助金 63000元;落实分娩补助政策,向123名孕产妇发放分娩补助81500元;免费为15426名中老年人进行体检,其中40至59岁的中年人6431人,60至64岁的2561人,65岁以上的老年人是6434人;为3500余名55岁以上老年人接种23价肺炎疫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2011人,重点人群7090人,个性化服务包签约21人,为行动不便的签约患者提供上门导尿、置换引流管等特需服务210余次,为签约居民解决了实际就医需求;连续九年开展“名医下乡”工程,青大附院、齐鲁医院(青岛)等医院专家累计坐诊三千余人次,开展义诊及社区巡诊14次,惠及社区居民1600余人;完成3个“1+1诊室”的改造及就诊流程的制定,统筹利用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家医签约、医联体、一体化管理信息资源,为就诊居民提供医疗救治、预约转诊、线上问诊、用药咨询、健康教育、信息查询等“六位一体”的健康服务;高标准完成市级国药坊建设,新设加工室、体验区,完善煎药室设备设施配备,为居民提供代煎、膏方、丸剂服务;浦里、何家、东台等3家一体化卫生室获得“第二批省级示范村卫生室”称号;启动“120—乡医”急救联动,完成辖区内16家一体化卫生室“急救角”设置,配置电动自行车、急救背包、除颤仪等急救设备;开展“中医中药进万家”活动,保质保量完成政府实事中医药干预女性更年期项目。
  软硬件建设齐“发力”,让教、学、育并进共长。各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助力“双减”政策落地,为校园文化注入新活力;各学校还充分利用农村地理优势,在校园特色劳动、家庭实践劳动的基础上,建立校外劳动研学基地,开展多样化的劳动实践课程;5所学校被评为全国文明生态教育特色学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青岛市高水平海洋教育特色学校、青岛市高水平现代化学校等荣誉称号,3所幼儿园通过省一类园验收,省一类园达标率达到了100%;各学校每学期举行不同层次的课堂比赛,骨干教师示范引领课、青年教师展示课、中老年教师“骏马奖”“秋实奖”评选等活动,促进教师不断成长,共有5名教师获评区市级教学能手,10余名教师开设市区级公开课;争取区街两级财力投资约1000余万元翻建黄山幼儿园,建设江家土寨幼儿园、晓望幼儿园,并为两所幼儿园配备厨房设备、办公用具、玩教具及网络设备,修缮港东幼儿园、青山幼儿园、浦里幼儿园等。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