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宝:“提案达人”已成为教育和民生的代言人

2019-01-20 19:3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林夕宝

    鲁网青岛1月20日讯(记者 刘亮亮 刘玉娜)青岛求实职业技术学院董事长林夕宝自从当选青岛市政协委员以后,几乎每年都是两会上的“提案达人”。他所关注的领域覆盖影视、教育、食品等产业,但无一例外都和民生息息相关。记者了解到,今年两会林夕宝又带来了6个提案,分别包括未成年人涉毒治理、民办高职院校教师待遇和免除政府机关附近道路停车费等方面。

  提案一:加强防毒宣传教育和涉毒社会管理

  针对涉毒未成年人年龄呈现低龄化以及会造成社会隐患等背景,林夕宝提出加大防毒教育方面应该从良好的家庭教育、强化学校教育、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等方式开展社会教育等方面进行。而加强涉毒社会管理要从净化社会大环境、加强城乡结合部易藏匿吸毒等地的巡逻工作、严厉打击毒品犯罪,加强对毒品流入途径的监控和打击,从源头上控制毒品问题等三方面切实推进。

  提案二:加强岛城饮食卫生安全宣传与治理

  林夕宝提到,青岛市在饮食卫生方面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因闲散人员自主谋业,而兴起的无证小吃摊云集、正规店铺卫生意识不高,责任感不强,对所经营的店铺制作的饭食的卫生标准要求较低、市民自身饮食卫生习惯较差,没有优秀饮食的卫生意识等方面。

  对此,他建议在全市范围开展饮食卫生专项整治活动。他提到,整治活动建议实行“一体两翼”,“一体”即以政府大力推进卫生监管为主体,“两翼”即强化本市饮食行业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公民意识;对群众进行饮食卫生意识的养成和教育。其次,整治活动“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另一方面,对全员进行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和传染病防治知识的宣传。

  提案三:加强青岛市影视产业基础教育

  林夕宝提出,在经过广泛深入地调查研究,他认为当前及今后较长一段时间,要把练好内功作为影视产业发展的重点之一。影视产业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储备,青岛在大力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要尽快培养自己的专业人才队伍。但影视产业毕竟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专业,不可能社会化普及,这个重任自然落在青岛本地高校的影视专业身上,由高校培养青岛本土影视人才。

  为此建议,青岛市政府出台相关配套的影视专业人才培养扶持意见,采取政府+高校的培养模式,政府以政策扶持,高校以专业优势,两者互补。短期内以青岛影视人才的短板,有针对性地培养紧缺人才为主。长期以人才队伍培养,形成梯队优势,力争用三到五年的时间为青岛培养一大批影视专业技术人才。

  提案四:免除政府机构附近道路的停车费用

  他指出,近年来青岛市因为停车收费事宜引发的纠纷越来越多,尤其是很多政府机关附近原本免费供市民使用的停车位上,都挂上了“停车收费”的牌子,更是引发了不少市民的关注。这种行为不仅仅是将公共资源变成某些个人或者单位谋取利益的工具。更是对市民到政府机关处理公私事务的效率产生了极大的影响,迫使不少市民不得不绕行很远去停车,然后再步行去政府处理事务,严重阻碍了青岛市服务型政府的打造,也严重影响了青岛市的形象。因此建议市政府相关部门能够统筹规划,免除政府机构附近道路的停车费用,切实保证高效行政。

  提案五:提高民办高职院校教师待遇

  近年来,民办教育的发展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民办高校教师在教师资格认定、职称评定、表彰奖励、职业技能鉴定等方面已经与公办高校教师得到了同等的对待。但是,民办高校教师在社会保障、福利待遇等方面,与公办高校的教师还存在较大的差距和差异。因此,民办高校的教师队伍流动性较大,难以留住优秀人才。

  对此,林夕宝希望政府可以从教育拨款中拨出专款,设立针对民办高等职业院校教师的专项补贴资金,从待遇、社保等方面对民办高等职业院校教师进行补贴,改革和完善相应的人事劳动和工资分配制度,使技能型人才能够享有与其贡献相适应的社会地位和收入水平。建议相关政府部门能够落实公、民办高校教师的同等待遇,允许教师在公办与民办高校之间合理流动,让具有国家规定任职资格的民办高校教师的基本社会保险和薪资待遇上,能够参照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的有关规定执行,增强民办高校对优秀人才的吸引力,稳定民办高校的教师队伍。

  提案六:建议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审选聘市外专家案

  林夕宝指出,青岛市社会科学科学优秀成果作为市委市政府设立成果奖,在促进青岛市社会科学研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最近两年公开了评审专家名单,也采取了匿名评审方式,提高了评奖的“公正性”,然而从评审结果看,难免还是有些“偏颇”,特别是教育组评审。如从今年公示结果看,哪个高职院校老师选聘上评审专家,哪个高职院校获奖几率会大大提高,其他高职院校几乎是“望洋兴叹”。为了更加提高社科奖公正性和说服力,他建议从青岛市市外选聘部分专家和市内专家一起参加评审工作。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