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资源化“崂山模式”环保又淘宝 崂山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并实现创新垃圾分类利用

2019-10-22 09: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2日讯  走进位于崂山区沙子口街道的厨余垃圾处置站,现场没有异味,工作人员正把收集到的垃圾加到有机垃圾处理机中,利用生物降解技术,通过菌群自身发酵将垃圾分解最后转化为高效的有机肥,垃圾资源化利用就在这些机器的“一吞一吐”中实现。崂山区在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鼓励企业投资建设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及厨余垃圾处置厂,实现就地处置减量和资源化再利用,截至9月份,实现垃圾减量2682吨,节约处置清运费用130余万元。走出一条垃圾资源化利用的“崂山模式”。

  前端发力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为了确保垃圾分类工作有章循、有人管、有人做,崂山区制定下发了《崂山区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19年崂山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等系列文件。崂山区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按照要求,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按“四分法”将餐厨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实行源头分流,目前已经基本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崂山区因地制宜,根据居民小区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方法推广垃圾分类。位于崂山区松岭路的金领美地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十分夺人眼球,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把金属、纸张、织物、塑料等可回收垃圾类别,以及有害垃圾类别分门别类,居民在投放垃圾后,设备会自动称重,计算出积分,居民可使用积分兑换纸巾、毽子、垃圾袋等生活用品,提升了居民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崂山区共组织垃圾分类相关宣传活动2200余次,新配置分类垃圾桶5600余个,增配分类车辆13台,109个农村社区已实现分类全覆盖,中心城区居民分类覆盖率达到87%。

  积极探索垃圾末端分类处理再利用

  崂山区通过鼓励企业投资,建成建筑垃圾、大件垃圾及厨余垃圾处置厂,实现就地处置减量和资源化再利用。以厨余垃圾为例,在建设处置厂之前,每吨垃圾处理费用高达700元,现在仅需200元。

  在沙子口街道汉和社区西侧,看似不起眼的厂区大门上挂着一个非常醒目的牌匾——崂山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这里也是青岛天乐弘环卫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大件垃圾处置厂,崂山区的大件垃圾、绿化垃圾就在这里化腐朽为神奇,变废为宝。据该处置厂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处置厂占地300平方米,针对大件垃圾处理产生的木质类和绿化废弃物进行资源化、无害化处置,日处理木质类垃圾6吨。 “在500℃到600℃的高温下,将有机物质置于缺氧状态下,对其有控制地进行高温分解,生物质中的油和气燃烧掉,高温分解生成生物炭和木醋液。其中,生物炭是土壤改良修复中不可多得的原料之一;木醋液可用于消除异味和消毒杀菌,这两种物质能够产生非常好的经济价值,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 ”

  在青岛宏兴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院内,一辆辆满载建筑垃圾的货车在地磅上称重。“以前,这些建筑垃圾由施工单位将其运送到指定的填埋地点,一般用来山体恢复或是填海,这对居民的用水、海洋环境都会产生影响。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经过处理,这些原本毫无用处的建筑垃圾碎块被粉碎成为直径不同的小颗粒。小于5毫米的颗粒可以用于道路铺设的垫层或者用来制作透水砖,大于5毫米小于10毫米的颗粒可以用于混凝土的原材料,实现了建筑垃圾的变废为宝。 ”为了防止在粉碎建筑垃圾的过程中,对环境造成粉尘污染,公司将整套破碎设备放置于地下,用水泥加盖并覆盖绿色植被,确保在处理建筑垃圾过程中不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

  “自崂山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以来,累计处置建筑垃圾3600余方,处置厨余垃圾1200吨,处理大件垃圾85余吨,生产木醋液17余吨,生产生物炭22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崂山区城市管理局资源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