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青岛蓝谷被国务院办公厅点名表扬

2019-11-05 15:04: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报,

  对国务院第六次大督查发现的

  32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

  在受表扬的全国32项典型经验做法中,

  “青岛蓝谷打造开放创新合作平台

  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光荣在列,

  被作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方面的典型点名表扬。

  此次通报表扬的典型经验做法共32项,涉及实地督查的16个省(区、市)。山东省有两项工作被通报表扬。其中,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山东省推出“组合拳”夯实就业基础的典型做法入列。在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方面,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打造开放创新合作平台提升科技支撑能力受到表扬。

  近年来,围绕“中国青岛蓝谷,海洋科技新城”的发展定位,青岛蓝谷突出科技孵化和创新驱动功能,集中布局海洋科研、教育、成果转化、学术交流等重大平台项目,加快海洋高科技研发、高科技人才、高科技产业和服务机构集聚,大幅提高自主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培育能力,建设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打造全国海洋科技创新高地。

  去年6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首站来到青岛蓝谷,对海洋经济、海洋科研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这为青岛蓝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更加坚定了青岛蓝谷建设国际海洋科技创新高地的信念。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和市委“海洋攻势”部署,青岛蓝谷主动提升工作标准,提出了打造全国经略海洋的高地和旗帜,争创以海洋为特色的国家级高新区,为国家实施海洋强国战略、青岛建设海洋强市当好先锋队、排头兵的发展目标。

  时下,青岛蓝谷正澎湃着创新带来的活力。在这里,已经汇集了22家“国字号”科研平台、23家全国著名大学校区和研究院、4500名专家,中国第一的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蛟龙”号母港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可燃冰”开采试验基地等“国之重器”,创新动力十足。瞄准建设“世界蓝谷”的目标,青岛蓝谷还大力加强海洋科技交流与开发合作,聚焦“透明海洋”、“智慧海洋”、海洋“物联网”、深海资源科考勘探等领域抢占制高点,在陆海统筹、海洋科研、产业发展等方面建设“桥头堡”,推动我国海洋科技由跟跑向领跑跨越。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此外,青岛蓝谷还依托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和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强化与德国、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世界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的合作办学。与目前美国最大、最著名的研究机构之一的斯坦福国际研究院合作,搭建两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及行业组织在技术研发、专利授权及交易、项目孵化及产业化、人才培养等方面平台。罗博飞海洋技术有限公司与爱尔兰丁达尔国家实验室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依托中国青岛海洋国际高峰论坛、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等会展活动,凝聚人气、推动交流、深化合作。 

  今年,为贯彻落实“海洋攻势”,青岛蓝谷围绕加快推动科技成果与资本、产业的紧密对接,真正把青岛海洋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目标,砥砺前行,前沿项目佳音频传——大洋钻探船建设项目获批立项,将成为我国深海资源勘查开发与大洋科学研究的“航母”;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正式运营,可提供5700多项检验检测服务;斯坦福青岛研究院正式启用,将斯坦福国际研究院的精英团队引入蓝谷,为蓝谷引进、培育国内外优质高新技术产业及具有市场潜力的初创项目;即墨、蓝谷、启迪建立协同融合发展战略关系,签约落户14个重点项目等。(来源:青岛日报)

责任编辑:刘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