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起战疫,40台讯飞翻译机到达“战场”

2020-03-24 15: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记者 宿荣蓉)“以前和外籍人士沟通,真的是你说你的我说我的,用这个翻译机之后大家就都听懂了。”在青岛流亭机场,外籍人士正在有序接受信息登记。面对这样的场景,一位海关工作人员感慨道。

  疫情暴发以来,科大讯飞积极行动,积极为青岛的疫情防控做出贡献,先后向青岛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青岛西海岸区政府捐助了N95及医用口罩、防护服等1万余个。

  据了解,近日,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航班落地青岛流亭机场,涌入关口的外籍人士人数增加,其中部分人员还有过往14天多地旅居史。调查信息多,语言沟通不畅,使得现场调查填写的时间大大延长,也让工作人员倍感压力。

  为保障入境登记工作及检疫流程的有序展开,在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协调下,科大讯飞联合青岛流亭机场海关投入了40台讯飞翻译机。3月19日,这批翻译机在流亭机场正式上岗。在科大讯飞的工作人员仔细讲解了翻译机拍照翻译、方言翻译等用法后,海关人员积极试用,很快掌握了使用方法,甚至尝试用山东话“挑战”翻译效果。

  讯飞翻译机能高效准确地实时翻译出英语、日语、韩语、俄语、法语等语言,在遇到语言沟通难题或者专业翻译术语时,海关工作人员只须用中文讲述一遍,讯飞翻译机就可快速转译出来。讯飞翻译机为青岛流亭机场入境卫生检疫流行病学调查过程提供高效的沟通方式,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