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您服务 我很光荣——青岛交运驾驶员迎接援鄂英雄回家背后的故事

2020-04-08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8日讯 4月5日,青岛市援鄂医疗队结束了为期14天的隔离休整,从隔离地济南市章丘区、德州市齐河县返回青岛,当天一大早,青岛交运集团西海岸公司安排两辆豪华大客车分别来到济南章丘和德州齐河的酒店,接英雄们回家。

  事实上,为了确保5日早上能按时出发,不耽误上午在青岛举行的欢迎仪式,两辆客车在4日下午就已经到达目的地。因为医护人员住的酒店在5日之前严禁任何人员和车辆进入,参运驾驶员和带车人员在别的宾馆住了一晚上。

  援鄂医疗队回家是大事,交运西海岸公司接到任务通知后,安排刘鹏、张济鑫两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和公司最豪华的两辆大巴车参与执行任务,张济鑫负责到济南章丘接青岛市立医院的第一批援鄂医务人员,刘鹏负责到德州齐河县接青岛中心医院的第二批援鄂医务人员,同时每台车上都安排了一名带车人员和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

  刘鹏是一名预备党员,有23年的大客车驾驶经验,是一名老司机。此前他多次到黑龙江、贵州、广西等地执行“企业员工返岗直通车”任务。接到去齐河县接人的通知后,他按照公司疫情防控规定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出发当天提前到公司对车辆进行通风和消杀,将车辆外部和车厢内清扫了一遍,特别是所有的座椅,他擦拭的干干净净。

  刘鹏很兴奋,在他看来,这个任务虽然只有380公里的路程,但意义重大。“疫情当前,医务人员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冲在抗疫一线救死扶伤,是全国人民心中的楷模,他们凯旋回家,能去迎接他们也是咱们的一种荣幸。”刘鹏对带车的同事说。

  12点整,两台车按计划准时出发。一路上,刘鹏难掩心中的激动。中午出发的时候大家都没吃午饭,刘鹏的爱人特意准备了几张葱油饼和煮鸡蛋让他带着,但刘鹏一点也不觉得饿,只是希望能早一点赶到齐河。在章丘北,两台车鸣笛别过,张济鑫的车下了高速,刘鹏继续前行。下午5点,刘鹏的车到达齐河县郊区、青岛市第二批援鄂医护人员暂住的酒店,他本想把车停进酒店的停车场,但负责警卫的警察告诉他,外部车辆和人员明天早上才能进入酒店。刘鹏只好在附近找了个宽敞点的空地停好车,和带车人员一起,把“欢迎回家”、“热烈欢迎援鄂医疗队凯旋”等三条横幅粘贴在车上,因为横幅贴上后要回到青岛后才能拿下来,两个人贴的很仔细,生怕被风吹跑了。

  横幅很大,又刮着风,两个人用了一个半小时才贴好,天色也暗了下来。青岛中心医院负责和大巴车接头的工作人员发来位置,说他们已经到达齐河县城的一家宾馆,让大巴车也过去休息。找到那家宾馆时,天已经完全黑了。前几次执行返岗直通车时,驾驶员的食宿都是在自己车上,这次接援鄂医护人员可以住在宾馆,但是为了避免跟外部环境大面积接触和节约时间,院方工作人员给大巴车上准备的晚饭是两份盒饭,第二天早饭是面包牛奶和八宝粥。刘鹏说,虽然不是吃大餐,但比起返岗直通车时天天吃方便面强多了。

  晚上11点左右,两个人被窗外的风声吵醒,刘鹏担心车上的横幅被风刮掉,穿上衣服下楼去检查了一遍,确认没有问题后才放心睡觉。第二天4点半,两个人就起床洗漱,退了房卡,赶到了医护人员暂住的酒店。刘鹏后来说,自己其实一晚上都没睡好,一是因为激动,另外也害怕出现什么差错,耽误了在青岛举行的欢迎仪式。“那可是直播啊!”刘鹏笑着说。

  登车的时候,一起返回的山东各地援鄂医护人员互相道别,场面很感人。返程路上,警车引领开路,不时有路人挥手致意、交警列队敬礼。到达中心医院的时候已经11点30分,欢迎仪式简洁而不失隆重,现场气氛热烈感人,很多人相拥而泣。大家沉浸在完成使命和重逢的喜悦里,已经没有人去注意载他们回来的大巴车。

  看到这兴奋、感人的场面,刘鹏欣慰的笑了。他和医院的工作人员一起,将车上的行李物品搬下车来,把车厢进行了简单的清理,就开车返回了西海岸公司。早上饭没吃,中午饭又没吃上,但刘鹏还是没感觉饿,这一路上,他目睹了援鄂勇士们受到家乡的高规格迎接,几度热泪盈眶,他为白衣天使慷慨赴荆楚、勇敢战疫情的精神感动,为一座城市给予勇士们的崇高敬意感动。疫情当前,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外援内战,白衣天使在生死线上救死扶伤,自己几顿饭没吃又算什么?

  “我不是英雄,但我为英雄们开过车。”刘鹏说,“为他们服务,我感到很光荣。”(通讯员 丁树伟)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