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地里挖出“金钥匙”,青岛西海岸新区特色农业助农战“疫”增收两不误

2020-05-05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5日讯(记者 刘玉娜)立足农业生产,发挥产业集聚,作为农业生产大镇,六汪镇素有青岛西海岸新区“米袋子”“菜篮子”之称。近年来,六汪镇在原有传统农业种植基础上,发挥农业区位优势,引进了一批经济类农业种植项目,以点带面,利用产业集聚效应,将健康医养经济做大做强,带动村民致富乡村振兴。

  药材当年种当年收正在自建加工工厂

  日前,记者在六汪镇华建国康中医药产业园看到,这里的400亩丹参已发芽抽枝,现场工人正在栽种黄芩幼苗。“3月10日,我们就组织机械翻地起垄,开始种植黄芩等幼苗。”

  华建国康中医药产业园技术部经理毛涛介绍,现在看到地里刚刚发芽的丹参是去年种的,一般来说,药材基本都是当年种当年收,因为公司正在建设自己的药材加工工厂,所以就没有收获去年的药材。“我们有自己的仓库,在加工工厂没有建设完成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把药材先封存起来,后续我们会对种植的药材进行提取作业,用于中成药的制作,所以现在还是主要以种植为主。”毛涛告诉记者,现在在园区工作的工人都是附近的村民,每人每天工资大约在100元左右。“现在来看,今年的种植日期整体推后了,受疫情影响,药材种子和肥料等运输进不来,耽误了一些时间,但整体上对于药材的生长没有太大影响。”

  提供幼苗统一回收带动农户种植增收

  据了解,从2018年10月开始,华建国康中医药产业园落地六汪镇的河北村、六汪村、杨家庄等五个村庄,土地流转1376亩用于产业园的建设,2018年12月开始栽种第一批药材。

  “药材的价格一直不错,像我们种的黄芩,1公斤成品大约在30元左右,一亩地每年可以产250到300公斤左右,利润相比较于传统农业种植收入要多得多。”毛涛介绍,2019年6月底开始,产业园在原有种植基础上开发出育种育苗新技术,2020年育苗面积将扩大到120亩左右,涵盖的药材种类也非常丰富,包括紫苏、苍术、桔梗、黄芩等多种中药材。 “掌握了育种育苗技术以后,我们将不再仅仅围绕园区种植,我们还将带动周围农户种植药材,我们提供药材幼苗,提供种植管理技术支持,药材收获以后,公司全部按价回收,带动村民增收。”

  增加可观赏中药材打造休闲旅游地标

  介绍完室外药材种植后,毛涛带领记者来到产业园里的暖棚育苗基地,在这里,一些药食同源类的中草药幼苗正茁壮成长,绿意盎然。

  “现在暖棚里的育种幼苗包括薄荷、桔梗等中药材,等再过段时间,就可以起苗移栽了。”毛涛告诉记者,随着产业园不断发展,种植的中药材种类也是越来越多,根据全年气候条件变化,十几个品种的中药材采用轮种的方式,使产业园四季皆有药材。“你看,我们花盆里种的是药用牡丹等可观赏品种,下一步,我们将增加可观赏中药材品种,借鉴花卉盆景种植,将传统的中药材开发出‘新造型’,让大家来到园区,不仅能看到绿色药材,还能赏花看景,打造一个休闲旅游新地标。”

  据了解,近年来,六汪镇不断在农业升级方面发力,引进青岛天之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现代农业项目,立足全镇,在原有农业基础上,不断优化升级,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扩大投资生产,将健康、绿色等农业生产理念注入六汪镇发展之中。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