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政治决议

2020-05-18 11:21:00 来源:青岛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8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青岛市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0年5月15日至17日召开。会议期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听取大会发言、参加专题讨论,与委员们共商青岛发展大计和民生实事。会议认真听取和讨论了王清宪书记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所作的讲话;审议通过了杨军主席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刘光烨副主席代表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补选卞建平同志为市政协副主席,补选刘卫国同志为市政协秘书长,补选刘学俊等7名同志为市政协常委。与会委员列席了青岛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赞同孟凡利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赞同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及青岛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计划草案的报告、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广大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深入协商讨论,积极议政建言,广泛凝聚共识,取得丰硕成果。会议风清气正、务实高效,是一次高举旗帜、凝心聚力、团结民主、开拓奋进的大会。

  会议认为,王清宪书记在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在战疫情促发展的关键时期,向全市发出了坚定信心、把握大势,凝心聚力推动“搞活一座城”、15个攻势向纵深突破的“动员令”,奏响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以开放创新引领青岛高质量发展的“冲锋号”,对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强化委员责任担当提出了更高要求,充分体现了中共青岛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全面领导。广大委员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表示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力履职尽责,为推动青岛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

  会议认为,2019年是青岛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共青岛市委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准确把握青岛发展的历史方位、承担的国家战略、面临的重大机遇,鲜明树起“搞活一座城”的战略目标,学深圳、赶深圳,全面发起15个攻势,精兵强将攻山头,典型引路稳阵地,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建设全面起势,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会议认为,过去一年,十三届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深入践行“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工作理念,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紧扣中心大局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搞活一座城”全面起势中发挥了独特优势、作出了积极贡献。委员们对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市委的有力指挥下,同舟共济,艰苦奋战,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市政协组织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压紧压实政治责任,全面发挥职能优势,团结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众志成城同心战“疫”,彰显了大战大考中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青岛以更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也是应对疫情挑战化危为机的关键之年。十三届市政协及其常委会要在中共青岛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主轴、主线、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增强不进则退的紧迫感,践行新发展理念,专注发展、专心为民、专力履职,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把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政治原则。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引向深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中共青岛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六个强化”上担当作为、履职尽责。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各项建设。

  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中心任务。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搞活一座城”、15个攻势、开放创新改革向纵深突破,突出发挥专委会工作小分队攻坚克难作用,扎实开展“重点工作攻坚年”行动,认真组织实施年度协商计划。深入开展“战疫情保平安、促发展做贡献”工作,聚焦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抢抓疫情防控带来的“新基建”“新经济”“新产业”机遇、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等重点任务,提出促发展、补短板、强弱项的创新性对策建议。

  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聚焦中共中央、省委、市委重大部署落地落实,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积极献计出力,汇聚“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的强大正能量,营造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发展环境,形成改革攻坚、进位争先、走在前列的强大合力。

  要把制度建设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的重要保障。加快政协工作流程再造,着力构建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将政协民主监督深度融入全市协同监督,依托“智慧政协”搭建24小时在线协商平台,努力使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

  要把加强政协“两支队伍”建设作为“搞活关键的人”的重要工程。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和市委加快建设“三化一型”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加大对政协委员和干部的培训考核力度,深入开展“双岗双责双作为”“五进五送”活动,激励引导“两支队伍”奋进新时代、彰显新风采。

  会议号召,全市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青岛市委坚强领导下,担当进取、奋力攻坚,只争朝夕、勇毅笃行,为青岛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