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莱西市:420平方公里南部新城呼之欲出 建大青岛北部绿色典范之城

2020-07-25 10: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4日讯(记者 刘亮亮 实习生 赵一皓文)7月24日下午,青岛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区(市)长系列新闻发布会进行到第10场,由莱西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清源对莱西市“六稳”“六保”工作主发布,莱西市发改局局长吴法先、交通运输局局长于建波、商务局局长丁一陪同发布。

  开战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王清源介绍,上半年,莱西市新增就业12815人,同比增长54%;政策性扶持创业1016人,同比增长75%。全市新增市场主体8883家,同比增长15.6%。累计投入各类救助资金3762万元,救助困难群众6万余人次。“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保持定力、以保促稳,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 王清源说。

  稳外资外贸 制定政策时与企业开展交流答辩

  “在稳金融方面,我们已累计为企业新增授信额度47.98亿元,发放贷款26.62亿元。” 王清源介绍,上半年,全市银行综合存贷比达到80.15%,不良贷款率为1%,较年初下降0.35个百分点。青岛(姜山)基金小镇累计引进基金类企业748家,基金拟募集规模超过1600亿元。

  据丁一介绍,莱西市外资企业免检的企业267家,现有外贸进出口备案登记企业1569家。今年1-5月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435家。“今年我们在扶持政策制定过程中,会召集政策所涉及的职能部门,所涉及的各行各业的企业代表,开展交流答辩会,由职能部门解读政策,并且接受企业的询问,采纳企业对政策提出的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样也能使企业在最短时间内、最大限度享受到政策红利。” 丁一表示,因为出台政策时充分考虑到引进增量和扶持存量的平衡,所以像境内的韩国永昌株式会社,已经连续两年每年增资1000万美元,今年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刻分三次总共增资1350万美元。韩国希杰也是连续两年增资总额达到5000万美元,今年在疫情期间也已经达成了增资意向。

  据统计,上半年,莱西市预计实际利用外资达6672万美元。1-5月份,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87.76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农产品加工企业完成外贸进出口29.2亿元,同比增长25.2%。

  南部三镇一体化发展 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王清源介绍,7月6日,北京汽车制造厂整车制造总部基地项目在莱西姜山镇开工,总投资150亿元,包含整车制造总部基地、北汽五菱柳州70万套发动机生产项目和零部件产业园项目,这也是青岛市历史上首个一线品牌的整车全资质总部企业,填补了青岛市整车生产总部企业的空白。

  今年1-6月份,全市投资同比增长95%,其中工业投资增长75%,民间投资增长110%。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大力布局5G基站、充电桩、储能站等新型基础设施,今年将建成5G基站1000个,规划建设充电桩3000个,着力打造绿色出行示范城市。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与青岛城投集团等大企业合作,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在3-5年内完成投资150亿元,实施大绿网、大路网、大管网建设,推动姜山镇、夏格庄镇、店埠南部三镇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南部新城建设。

  “这三个镇具有非常广阔的产业发展空间,特别是工业发展空间,对整个青岛市特别是青岛的北部来布局高端制造业,是一个得天独厚的区域。”王清源表示,莱西市有两个火车站,一个位于莱西主城区,一个是位于这三镇当中的夏格庄火车站,到青岛火车站最快的是19分钟,大大拉近了南部三镇和主城区的距离。另外,在整个山东省的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区,山东省一共确定104平方公里,在莱西南部这三镇就是15平方公里,都是产业经济,生态非常好,不仅是几条主要河流的聚集地,还有胶东半岛最大的湿地-姜山湿地。

  “目前看,这400平方公里的南部新城,具备了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条件。我们按照产城融合的理念,对这三个镇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布局。” 王清源表示,姜山镇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如新能源汽车产业。还会布局一个1万亩左右的生物医药产业,一些高端的生物医药也要在这片区域落地。夏格庄镇要布局绿色建筑产业和相关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职院校,因为产业区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最西端的店埠镇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主,“今年3月份山东省政府已经批准青岛市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已经升格为高职院校,允许招生。原来在校生3000人,现在允许扩到1万人,这也是下一步重要的人才储备基地。这段时间店埠镇还签了几个飞机整车制造和组装的项目,将会重点推动这些产业。” 王清源说。

  据介绍,自2020年起,莱西市将连续三年每年拨付100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支持文化旅游和休闲体育产业发展。以青岛红狮、中创恒泰两支中乙职业球队落户莱西为契机,促成胶东经济圈足球联盟落户莱西,加快推动胶东经济圈优质体育资源整合。以打造永不落幕的休闲体育大会为目标,充分发挥“攀踢骑射”等特色体育赛事优势,深入挖掘淡水鱼宴、田园风光、莱夷文化、木偶戏等特色旅游资源禀赋,打造洙河公园城市休闲主题客厅、福顺德古楼传统文化街区,进一步集聚人气,释放消费潜力,努力打造胶东半岛休闲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