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体系建设 勇于担当作为 青岛市崂山区全力打赢防汛备汛攻坚战

2020-08-20 09:5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0日讯 今年是防汛工作体制调整的第一年,青岛市崂山区又遭遇历史上少有的强降雨量,面对严峻汛情,崂山区应急局坚决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应急先锋作用,层层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安全度汛。

  强化组织领导,扛牢政治责任

  在防汛备汛的关键时期,局党组结合崂山区防汛形势研究各项防汛备汛措施,逐项落实到工作任务上,牢牢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政治责任,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站位,压紧压实防汛备汛工作责任,狠抓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细。

  理顺工作体制,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深入推进职能整合,提升组织运转效率。整合原防汛抗旱指挥部职能,发挥“综合+行业”工作优势,强化部门协同联动,实行汛期应急、气象、消防、农业农村4部门联合值班值守机制,适时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和应急响应,着力构建统一指挥、集约高效、平战结合、系统完备的汛期应急指挥体系。

  二是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坚决拧紧责任链条。建立指挥部工作规则、会商制度、约谈制度、汛前检查、防汛工作守则、领导干部24小时在岗带班等6项制度,与区总值班室建立汛期值班联动协调制度,每天定时对各街道和景区值班及防汛工作情况进行视频调度,全面掌握防汛情况。

  三是全力做好防汛准备,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印发《防汛防台风内部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能和职责分工。组织全区11个部门进行防汛和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桌面推演,进一步熟悉预案、磨合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提前预置救援力量,调拨救灾物资,组织发布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统筹推进防汛与安全生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突出党建引领,确保安全度汛

  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局上下认真践行“应急先锋”使命,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冲在前、做表率,积极融入防汛备汛大局,以实际行动构筑起一道道冲不垮的坚强防线,彰显了应急先锋突击队作用。在防汛关键时期特别是短时强降雨、强雷电等极端天气情况下,局党员领导干部把突发汛情、险情、灾情想在前,落实在前,处置在前,第一时间冲在一线,查隐患,排险情,巡查督查,协同各方,逐项落实防汛措施要求。广大应急值守人员24小时履职尽责,在办公条件受限的情况下,搭起行军床,吃睡坚守在工作岗位。有的党员父母住院,舍小家顾大家,托人照管后就匆匆返回工作岗位;有的党员孩子参加高考,仍然服从大局,毫无怨言。特别是入汛以来,崂山区先后遭遇4次强降雨,联合值班值守人员视汛情为命令,严格执行汛期值班值守规定,靠前指挥,统筹协调,较好完成了省市全天候、全时段视频通联调度任务,全局广大党员勇于担当,枕戈待旦,发挥党员应急先锋作用,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下一步,崂山区应急局将进一步完善防汛体系建设,强化协同联动,再接再厉、持续作战,齐心协力打赢主汛期防汛备汛攻坚战,让党旗在防汛一线高高飘扬!(通讯员 李玉峰)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