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崂山王哥庄街道持续开展“美丽庭院”“美丽街巷”创建工作

2020-08-24 15: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24日讯(记者 宿荣蓉)一方小小的庭院,承载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向往,演绎着乡村发展的新篇章。近年来,青岛崂山王哥庄街道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在全街道持续推进“美丽庭院”、“美丽街巷”的创建工作,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以“小美”聚合美丽乡村“大美”,挖掘打造了一批“居室美”、“庭院美”、“家风美”的美丽庭院示范户,进一步改善农村家庭生活环境,提高广大家庭文明素质,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

  王山口社区姚保忠家庭

  养花高手,用馒头换花卉

  清晨鸟语花香,夜晚灯光1和煦。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格调高雅、四季花香、家风节俭、文明和谐的美丽庭院,这就是王山口社区姚保忠家庭。

  从他家门口进入庭院,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许多的花花草草。因为他都非常喜爱种养植物,所以在庭院内满是漂亮的花草,他用心关爱着院内的花草,坚持对其进行定期修剪,使得整个庭院生机盎然。走进庭院,庭院里面种满了各种花草,错落有致,芳香怡人,如诗如画的小院,美不胜收。“我从小受母亲的影响,耳濡目染对种养花草就特别有感情,尤其是自己小时候种植过很多花花草草。”姚保忠是社区出名的养花高手,“花龄”40多年,家里庭院经过他的打造,已经拥有将近20多种绿色植物珍品。“鸡冠花开了,鲜红鲜红的;太阳花开花比较频繁,花期比较短;绣球花的花朵很大,春夏是它的盛开期,开的花特别漂亮;这是四季梅……”他介绍起这些花草如数家珍。

  姚保忠告诉记者,有时候为了一种现在不常见的花卉,他还专门跑到外地,“这株花可是用自家的馒头换回来的。”他指着一株鸡冠花,他告诉记者,由于鸡冠花在王哥庄已经不多见了,经过几经辗转,最终是在莱西朋友的帮助下,挨家挨户才找到的。

  常家社区高友斋、梁淑青家庭

  美丽庭院让生活更有内涵

  “美丽庭院”不仅要有阵阵花香,还要呈现出文化底蕴及幸福家庭的文化内涵。在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街道在以往“文明健康、整洁有序、生态友好”基础上,更加注重挖掘家庭文化内涵,为美丽庭院赋予新的内涵,真正实现内涵与颜值并重,实现“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常家社区居民高友斋和梁淑青家就是家庭文明的代表之一。走进他们家的庭院里,只见郁郁葱葱的盆栽大小各异、高低错落,尽情伸展枝蔓,把整个院子装点得生机勃勃。梁淑青介绍,自家的盆景从最初的几盆目前已发展到80余盆。为了装扮庭院美景,每当空闲时间,她都要对庭院里的花卉盆景进行培育,虽说不多,但与庭院整体布置十分美观。“就像照顾孩子一样,每天早上都要看一眼。”每天清晨起来第一件事,她就是照看自己养的花卉。“这里需要剪枝,那里需要浇水,每天起床后得先看看我的花。”她笑着说道,精心呵护植株,让小小盆栽焕发生机与活力,成为她的一大乐趣。

  一进屋内,就听到宛转悠扬的葫芦丝声,梁淑青告诉记者,自己老伴正在房内练习葫芦丝。“闲暇时,他就喜欢吹吹葫芦丝。”她笑称退休后的老伴似乎比上班时还要忙碌,吹葫芦丝、看书、打太极拳等,绽放人生的第二春。高友斋说,去年老年大学在港东社区设立教学点,开设了葫芦丝班,爱好音乐的他毫不犹豫报了名。“学习葫芦丝纯粹是个人爱好,我从小就喜欢音乐,退休之前还教过一段时间的音乐课。”除了每周课堂上的练习,他还每天专门拿出1个小时来练习,经过一年多的学习,觉得自己的水平有所提高。

  在丈夫高友斋的带动下,梁淑青的生活也被安排的满满的。以前老两口除了带孙子就是做家务,现在他们经常在一块研究研究葫芦丝、看看书,生活变得更加充实了,生活品味提高了,精神也愉悦了,弥漫着浓厚的书香之气。

  近年来,随着街道深入推进“美丽庭院”“美丽街巷”创建,“美丽”步伐更快更实了,从“一处美”到“一片美”,从“几村美”到“村村美”,“美丽”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截至目前,辖区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比率超过50%。“我们今年由主要动员妇女群众去打造美丽庭院,向全员动员的方向去转变,形成了男女老少齐上阵积极的打造氛围。同时重点挖掘一批有特色的庭院,比如说书香家庭、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夫妻关系等的庭院进行打造,帮助他们不仅把庭院打造的更加美好,也让家风美引领好风气。”街道妇联负责人张昱说。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