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永远在路上 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结硕果

2020-09-11 10:0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记者 刘亮亮 实习生 徐睿)“做企业,成功永远在路上。”9月9日上午,首届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在青岛市城阳区举行,前来参赛的心理学品牌机构青岛瑞阳心语创始人付浩这样告诉记者。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大赛最终决出了6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15个三等奖等优秀创业创新项目奖项。其中瑞阳心语项目提交的“社会心理健康产业融合示范园区”项目获得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组一等奖。

  作为城阳区的本土企业,在家门口获得这样的荣誉和认可,让付浩感触深切。无独有偶,获得战略新兴产业组一等奖的项目为山东领军科技集团提交的“绿色新兴建筑材料项目”。总部位于城阳区的山东领军科技集团创始人聂传凯表示,目前集团下属有两个项目可达到百亿级产值,计划3~5年打造科创板+主板上市公司。

  向阳而生 退役军人创业百花齐放

  走进本次大赛的展厅,一股创业创新清风扑面而来。除了参加决赛的50个项目展示之外,现场还为部分具有创新特色的军创企业设置了展位。个头超过1斤重的羊脂秋雪梨、高精尖的军地航空保障装备、坦克也能用的汽车润滑油、5G空地一体无人机管控防控应用……五大类别的高新项目让人有些眼花缭乱。这时,一个叫“瑞阳小宝”的机器人走了过来,声音清脆的问到:“您好!请问您需不需要帮助?”原来,这就是瑞阳心语自主研发的心理辅助机器人。跟着“瑞阳小宝”的步伐,记者来到瑞阳心语的展位前,看到在几十个专利的支撑下,有10余款情绪稳定、身体平衡、肢体协调等自主研发的设备已经被推向市场应用。

“瑞阳小宝”机器人

  “在部队有机会接触到国内最顶尖的心理学研究人才团队,并且用了6年的时间学习和实践,也因此与心理学结下了不解之缘。”“瑞阳心语”创始人付浩告诉记者,从部队转业后,他于2013年创立了第一家心理学公司,当发现这个行业在国内的巨大市场潜力后,他从更高处着眼,不仅建立了“瑞阳心语”品牌,还提出打造一个“社会心理健康产业融合示范园区”的构想,并将其取名为“心智谷”。

瑞阳心语自主研发的防颤精准训练仪

  而更令人感慨的是,付浩的“瑞阳心语”团队中,包括管理、技术、研发、财务等在内的16名核心人员全部是退役军人,而公司的女性员工中,则有一半以上是军嫂。“在一个企业的发展初期,非常需要退役军人身上的那种执行力、可信度和稳定度。刚开始创业时,有时候3个月,甚至6个月发不下工资,换成别人可能早就离职了,但这些退役军人都坚持下来了,他们这种能和公司同甘共苦的精神,让我非常感动,也给我了继续走下去的力量。”付浩说。

付浩和他的团队取得的专利

  向阳而生,静待花开。闯入这次决赛的创业创新项目中,每个组别中都有像付浩一样坚韧执著的退役军人代表。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是:企业没有永远的成功,成功一直在路上。

   

  付浩和他的核心团队都是退役军人

  授人以渔 退役军人创业更需要市场化思维

  虽然始终怀揣军人的意志和情怀,但退役军人创业毕竟面向的群体是全社会,所以更加需要用市场化的思维去做项目、做推广。对此,山东领军科技集团创始人聂传凯深有感触。在他的带领下,领军科技用7年时间踏出了一条创业成功之路。“目前我们集团有两大业务板块具备百亿级产值的潜力,一是石墨烯高分子橡胶材料高性能轮胎制造项目;二是石墨烯A级防火保温板项目。这次获得一等奖的便是我们的‘绿色新型建筑材料’项目。”据聂传凯介绍,他在转业后,咬着牙带着团队进行近4年的研发,终于攻破了石墨烯应用的关键工艺技术,大幅度降低了石墨烯的应用成本,让石墨烯应用“飞入寻常百姓家”。

领军科技集团的产品已经在市场广泛应用

  当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后,聂传凯并没有局限于自己的事业,而是将目光投向了更多的退役军人创业项目。“首先退役军人创业应该接受更多的专业培训,包括技术科研、市场调研、同业竞争以及企业管理等等,并且所选择的项目也要经过更严谨的评价与规划,我发现很多退役军人在这方面有些缺失,所以我想搭建一个平台,来为他们做创业辅导和孵化。”在这样的理念引导下,聂传凯投资上千万装修了近2万平米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已经入驻军创企业15家,吸纳157名退役军人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聂传凯对自己企业的规划是3~5年时间分别打造一个科创板和一个主板上市公司,同时也将主导成立退役军人创业引导基金,让更多想创业的退役军人加入进来,接受更多更好的专业辅导。

聂传凯向专家调研组介绍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展厅(资料图)

  9月10日上午,山东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决赛举行了颁奖典礼,并组织投资机构与优秀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虽然比赛告一段落,但创业的故事还在继续。愿退役军人的创业创新之路更加平坦光明。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