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人口普查工作成效明显

2020-09-17 11: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7日讯(记者 刘洪雷 通讯员 徐宗超)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实现的重要历史节点,人口发展进入重要转折期开展的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制定下一阶段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人口发展战略的重要依据。为推动人口普查工作顺利进行,为全街道乃至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的人口信息和重要决策参考,青岛西海岸新区隐珠街道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做出“大国点名、基础先行”的决策部署,通过组建专业化办公团队、有序开展区划绘图,两员选聘及分批次培训,广泛宣传等工作,筑牢人口普查根基。为高质量完成人口普查基础性工作,街道抽调了5名业务骨干充实到人口普查办公室,招聘了7名专业人才,通过全方位强化培训,组建了一支政策熟、业务精、技能强的专业办公团队。同时在54个社区、村居选聘了126名认真负责、业务精炼、富有工作经验的年轻综合业务处理员。在此基础上,通过社区选聘、社会招聘等形式,进一步扩充“两员”队伍,形成了一个富有基层工作经验、充满干事热情、甘于奉献的拥有333名普查指导员、1389名普查员的大集体。

  为有序开展区划绘图工作,在专业办公团队和综合业务处理员队伍组建后,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以双珠路社区作为试点,通过反复上机演练,实战操作,让每名工作人员迅速熟练掌握了制图流程和工作技巧。试点工作结束后,综合业务处理员对各自辖区范围内建筑物信息进行摸底制图,人普办工作人员采取“一人包一村”的模式,利用半个月时间高质高效的完成了25525个建筑物标绘和1865个普查小区的划分制图工作。

  9月3日,区人普办一行3名业务骨干来到隐珠街道进行人口普查培训授课,街道精心组织200余名优秀普查指导员参与培训,授课人围绕人口普查的意义、普查摸底的工作流程、指标解释、普查数据采集处理流程与程序操作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详细讲解和操作示范,现场解答了学员反应的相关问题。9月4日,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组织全体成员进行了内部试讲,通过试讲进一步理顺了培训流程、提高了授课人的宣讲能力。同时,街道人口普查办公室以管区为单位制定了14个批次的集中培训时间任务表,将对全街道所有指导员和普查员进行系统性集中性的培训,同时培训组兵分三路对已集中培训结束的社区、村居实行一对一回头培训的模式,再次强化“两员”实际操作能力,目前培训组人员正按计划在各管区组织培训。通过理论、实操、现实案例相结合的方式,将教材具象化、生动化,确保学员学懂弄通,不留疑惑,有效地提高了“两员”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为街道全面铺开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为营造人人关心、人人重视、人人支持、人人配合的人口普查良好氛围,确保人口普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隐珠街道多形式开展“七人普”宣传工作。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推送,LED屏、广播滚动播放等线上方式,向辖区居民介绍人口普查工作,在提升居民认知的同时,让他们了解开展人口普查时所需提供的信息,做到依法配合普查,促进摸清“大家”人口,惠及“小家”生活。同时,持续加强线下宣传。通过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页、致《公民的一封信》、宣传车播放音频等途径,引导广大普查对象认识到“人人都是国的宝,普查一个不能少”,最大限度地争取群众的积极支持和主动配合,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