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服务“大篷车”开进乡村

2020-10-21 16: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1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李国华)送医下乡,为村民查体义诊;带上工具,免费为百姓理发、照相、修理农具小家电;坐上炕头,走访慰问贫困家庭……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交通运输局的一辆服务大篷车,满载义诊、剪发、修理等志愿者20余人,开进了结对帮扶村大场镇凤凰庄村和大村镇戴家庄村,搭建起服务超市,为村民送上问候和健康。

  查查你身体 健康问问我

  “大爷,您的血压有点高,平时得注意少吃些油腻太咸的饭菜。”在健康义诊区,一同参加帮扶活动卫生院的一位志愿者,再三叮嘱前来查体的一村民。

  三个多小时的时间,有50多位村民接受了血压测量,40余人接受了血糖测试,筛查高血压人员3人,排查高血糖人员2人,并接受了注意饮食休息、定期到医院复查就诊的健康提醒。

  给你理个发 美好从头来

  在爱心义剪专区,两位年轻专业理发师手中的剪发器一直没闲着。七八个小时的时间,共为45位村民理了发。

  支起镜子,系上围裙,一个简易的理发铺就开张了。有的村民头发很久没洗,有的老人头发也掉得差不多了。两人在同他们拉家常的功夫,凭着精湛的手艺,就把头发打理得井井有条,引得村民们啧啧称好。“你们要经常来啊,平时我们理个发都要到镇上,花钱不说,还得走那么远的路。再说我们年纪大了,年轻人也不愿给我们老人理”,一位老大爷拉着理发师的手,恋恋不舍,再三感谢。

  照张全家福 笑容在心头

  一张张笑脸定格难忘时光,一副副照片留下美好记忆。在定格时光珍藏幸福爱心拍摄专区,村民们或一家老小或夫妻相伴或兄弟姐妹,依托正是好时光、夕阳红似火背景墙,在摄影师的镜头下一起合影留念,留下美好时刻,祝福日子越过越红火。

  已是86岁高龄的老党员周桂花,仍耳聪目明,精神矍铄。她高兴的对摄影师说,“没想到自己这么把年纪了,还能在家门口照个相,得感谢新社会啊!”

  拿来旧机具 修修又能用

  一台台用坏待修的电扇、电饭锅等小家电,还有旧的喷雾器、抽水泵电机、农用三轮车、锄头镰刀等农机具,被村民们带到了院内空地上。

  家电农具维修区,4位修理师傅带来了电气焊和电烙铁等工具,水也顾不上喝一口,埋头为村民们检查修理。当日累计修好电风扇、电饭锅等小家电7台,焊接修复小推车、三轮车、耙犁等农机具10余台。

  安全乘公交 听我说一说

  “疫情期间乘坐公交车要戴口罩,上车主动出示健康码,65岁以上老人可免费乘车”在公交乘车咨询专区,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向村民宣讲着安全乘车常识。对个别不会使用西海岸公交e行软件的村民,手把手指导教会在智能手机上如何下载查询乘车信息。

  期间,累计向村民发放乘车便民手册、文明乘车从我做起宣传材料70余份,讲解安全乘车知识50余人次。

  大病不要紧 有我来帮忙

  在戴家庄村帮扶户代培丹家中,志愿者们拉着老人的手嘘寒问暖。前期由于身患大病,手术治疗花费高达15余万元。家里又没有别的收入,生活遇到了很大困难。志愿者们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并再三嘱咐老人树立信心,与疾病作斗争。

  当日,累计现场走访慰问困难村民4户,送去米面油蛋等慰问品4份。其他16户贫困帮扶村民,也通过不同形式进行了看望问候。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