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自主学车新模式!青岛市首家机器人教学智能驾校亮相西海岸新区

2021-03-25 1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薛文玉)拥有灵活的练车时间,语音提示自主练习,全程录像回放分析,360度无死角监测,遇到障碍物自动停车……近日,青岛市首批智能机器人“教练”在西海岸新区顺达驾校正式亮相,开启智能机器人学车教学新模式。

  当天上午,记者在顺达驾校训练场内看到,从外表上看,安装了智能“机器人教练”的车辆和其他教练车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只是车身上多了一些小设备。据顺达驾校工作人员李金辉介绍,智能教练车身上方装有测量型天线,后备厢里藏有可以实现GPS定位和接收发射信号的智能主控系统,副驾驶位置则由一套带有智能系统的平板显示器替代了传统的教练,可以运用该系统的语音、电子显示屏等来对学员进行教学。

  据了解,智能机器人教练还可以根据每一位学员学习的状态养成独特的教导方式。如果学员有不懂的地方,机器人教练会提供好几种思路供学员们学习。当学员操作出现失误时,也能够通过机器人教练给出解决方法、指导建议及时纠正。更重要的是,在课堂时间内,所有资源可以供学员无限地重复练习。

  “智能教练车内还安装了自动刹车系统,可以完全担负起科目二教学的重任,包括倒车入库、侧方停车、坡道起步、直角转弯、曲线行驶5个场地内容的教学,针对每一个部分,‘机器人教练’都会进行语音提醒。”驾校教练李金辉向记者介绍。

  此外,智能教练车上安装了很多安全配置。例如,车身被放置了20余个超声波感应器,一旦感应到超速、靠近障碍物等,智能机器人教练将会自动刹车、减速;如果驾驶员误将油门当刹车,车辆在不该加速的情况下突然加速,自动安全辅助系统都会对车辆进行熄火制动;“机器人教练”在教学中还会设定教学范围,如果超出教学范围,车辆也会自动熄火。

  “智能教练车不需要教练随车指导,实现了一人一车练习。同时,学员在‘机器人教练’指导下,能降低自身的紧张情绪,提升学车效率。”顺达驾校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驾校采取预约分时分段分类错峰练车,训练前后对车辆进行消毒,最大限度保障学员安全。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