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电子证照让群众办事更轻松

2021-04-23 09:5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3日讯(记者 刘玉娜 通讯员 张海铎 孙俏)近日,张先生来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大厅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业务,到窗口才发现走的急忘记带不动产权登记证书。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张先生用 “爱山东”APP通过刷脸的形式下载了不动产权登记证书电子证照,顺利办完业务。“真没想到不带证件也能办好,太省事太方便了!”张先生对如今的“互联网+服务”赞不绝口。

  日前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布了《关于推行不动产电子证照应用的通知》,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为群众办实事,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

  据悉,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种类包括《不动产权证书》和《不动产登记证明》,是证明权利人享有不动产权利的有效电子凭证。电子证照的文字内容、格式与纸质不动产权证书(证明)一致,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申请人在办理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子女入学、户籍登记、抵押贷款业务、纳税服务等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事项时,相关部门可通过“数据共享”核实或“亮证核查”等方式对不动产登记信息进行比对,验证无误后直接办理业务。

  经审核预计登记的不动产权利或事项,在完成登簿后自动生成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权利人通过实名认证后可登录“爱山东”“青e办”APP不动产登记一网通办平台或青岛西海岸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进入办事大厅证照下载模块领取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登记中心自动关联调取相关证照数据,进行线上办理,证照自动生成。实现了电子证照信息“一次生成、多方复用、一库管理、互认共享”。

  “公司急需资金,今天来银行办理房屋抵押贷款,审批通过后在银行就办理了抵押登记,抵押证书也是在银行通过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下载获取的,前后不到一个小时,没出银行的门从贷款到抵押取证全部办完了。”私营企业老板王先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推进“一网通办”是目前青岛西海岸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环节。下一步,新区将继续深化电子证照共享应用,不断丰富电子证照应用场景,让企业和群众享受更便捷、高效的不动产登记服务。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