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青岛台港澳经贸合作持续扩大,交流交往不断深化

2021-06-22 20: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2日讯 6月22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市台港澳办介绍青岛市台港澳工作情况。

  2019年机构改革后,成立了市委台港澳办,增加了港澳工作职能,市台港澳办工作领域进一步扩大。

  顶格推进,夯实发展保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台港澳工作,每年召开市委台港澳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市委台港澳工作会议,加强对全市台港澳工作的统筹谋划和督导落实,形成了以市委主要领导顶格推进台港澳重大活动和重要项目、顶格倾听台港澳同胞意见建议、顶格协调处理台商权益保护案件的机制。2019年以来,市领导出席台港澳经贸活动49次,会见台港澳重要人士700余人次,带队赴台港澳地区开展考察交流5次,为推动台港澳项目建设,深化青台港澳经贸合作发挥了表率带动作用。

  扩大青台港澳经贸合作,共享发展红利

  聚焦青台港澳重点合作领域,先后举办多种活动,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港澳办、澳门中联办等部门领导专程来青出席活动,与台港澳有关商协会建立常态化联系,吸引了台港澳优质合作资源、合作项目,搭建了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了青岛市与台港澳产业交流、协同创新。截至2020年底,全市累计批准台港澳投资项目8096个,实际利用资金469.99万美元,港资和台资分别居青岛市利用外资的第1位和第5位,台港澳作为青岛市重要经贸合作伙伴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深化青台港澳交流交往,共话亲情友谊

  主动应对复杂严峻两岸局势和香港变局,发挥青岛人缘、地缘优势,形成青岛与台港澳各领域互联、互动的生动局面。积极深化青台港澳民间交往和亲情友情,打造了妈祖文化、饮食文化等交流品牌,采取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了民间交流活动,得到了国台办肯定推广和中央电视台《海峡两岸》等媒体广泛宣传报道,扩大了青岛在台港澳地区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落实落细惠台政策,坚定发展信心

  全力落细落实国家和山东省出台的各项惠及台胞台企的政策措施,结合青岛实际,先后出台了“64条措施”及实施细则、“26条措施”办事指南,为台胞台商投资兴业提供便利。牵头协调各职能单位开设“绿色通道”,畅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多位台胞被推荐为市政协列席代表,2名台湾青年被评为“青岛市三八红旗手”,青岛大统纺织、祥银传动等多家台资企业,享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减税政策,共减税1.22亿元。

  创新服务模式,为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高度重视企业感受度,定期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察实情、寻实策,切实摸准服务台港澳企业发展的脉搏,着力提升服务温度,跑出服务的加速度。

  针对部分企业融资难题,强化金融支持,市台港澳办与青岛农商银行等签订《支持台港澳资企业发展促进青台港澳经济合作金融合作协议》,协调银行机构为台企提供融资授信额度40多亿元,为台企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提振了台港澳同胞、企业扎根青岛发展的信心决心。

  强化权益协调保护,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投资环境为目标,积极深化完善市台港澳办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仲裁办、市公安局等单位的涉台民商事诉前调解、诉讼过程联处工作机制,青岛市中院和市仲裁办聘用台胞担任调解员和仲裁员工作机制,市区两级涉台法律顾问工作机制等多元化涉台法律服务工作机制,依法维护了台胞、台企的合法权益。台商投诉案件和求助事项处结率每年保持在90%以上。2019年以来,市区两级台办法律顾问共接待日常法律咨询1080余次,办理案件160件,办理非诉讼法律事务108件,及时妥善解决了30多起重大疑难台商投诉案件,为台胞防范各类风险并挽回经济损失累计3.5亿元。(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