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侧记:创业“新战场”他们风采依旧!

2021-10-25 17:0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5日讯(记者 刘亮亮)“战场无亚军,商场无弱者。既然我能带兵打仗,就一定能带人创业!”10月21日,在第二届青岛市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路演决赛现场,退役军人周长青这样说。他发起创办的军融科技企业仅一年时间就创造了1200余万的营收产值。记者梳理发现,从入围本次决赛的30个项目来看,虽然分为新兴产业、传统产业及生活服务业、现代农业三个赛道,但项目的科技含量、思维模式、运营管理以及市场潜力均在各自领域内具有创新性和前沿性,并且很多项目都已经具有多个成熟的推广应用案例,经历了市场的实践考验。

大赛颁奖仪式

周长青在路演决赛现场

  退伍老兵创业20余年 再出发投身农业4.0

  虽然已经是一名创业20多年在当地小有名气的企业家,但面对记者的采访,他还是表现的有些许紧张。上世纪90年代末,宋江富退伍后回到家乡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始自筹资金创业。20多年来,他通过创办新区第一家劳务公司收获了第一次创业的成功;随后又看准方向果断转型,投身农业现代化4.0的事业当中。“当国家提出乡村振兴的发展战略,并强调构建现代农业发展体系时,我觉得农业发展的春天来了。经过6年的摸索实践,2017年建成了以农产品恒温储存、气调保鲜、冷冻加工、物流配送、线上线下双向销售于一体的4.0功能型农业农交中心。”宋江富告诉记者,项目位于西海岸新区,总规划占地400亩,其中一期占地60亩,投资6000万元,年营收可达到1.5亿-2亿元。

  在本次大赛中,宋江富斩获了现代农业赛道一等奖的佳绩。能够一路过关斩将,在众多优秀项目中脱颖而出,宋江富凭借的是“互联网+流通”双线运营的生态圈理念和提供交易农产品附加值30%—100%的“硬核实力”。

宋江富在路演决赛现场

  创业有风险 “技术成果转化”是关键

  企业界有一句广为流传的名言:创业是一条不归路。失败的人大多数,成功的只有一小部分。退役军人要创业,往往面对的困难更多。怎样才能实现高质量创业?在本次入围的30个项目中,记者发现大部分项目都抓住了“科研技术成果转化”的核心。在项目的骨干团队中,基本都有多位高校或科研机构的人员在列,并且都自带科研成果。来自青岛睿创领科物联有限公司的李红雷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李红雷的项目名称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投饵装备项目”。“虽然项目属于物联网领域,但我们专注于智慧渔业这个细分领域。”李红雷告诉记者,他从军19年,副团级转业后选择了智慧农业中的渔业方向创业。“因为我是东营人,东营的盐碱地比较多,农作物种植效果不理想,为了改变这种状况选择了农业方向。同时因为有中国海洋大学和青岛农业大学的两位渔业方面专家的科研成果支持,我们从2017年开始对智慧渔业技术成果进行转化,经过这几年的实践,效果非常好,目前业务已经遍布全国20个省,预计今年营收会达到1500万~1600万元左右。”记者了解到,李红雷的企业研发的智能投饵机一台设备可以替代5个人工,不仅大大降低了渔业养殖的人工成本,更通过智慧化管理保障了渔业养殖的产量和质量。他表示,有了两位高校专家作为“合伙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优势逐渐显现,业务板块和规模越来越大,市场应用前景广阔。他的理念是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武装渔业生产,构建无人化智慧渔业生态,让渔业进入装备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4.0时代。

李红雷在路演决赛现场

  创业无捷径:本色不改坚持奋斗

  “刚开始创业时,没有业务、没有订单,经过我们三位创始人半年的努力,才开始慢慢有了起色。”青岛中海潮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庄冬春告诉记者,三位创始人都是退役军人,企业里还有其他4名退役军人业务骨干。“退役军人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吃苦,不怕失败。现在我们通过不断参加各种展会、大赛慢慢有了名气,订单也多了起来。”记者了解到,中海潮科技带来的项目是“三维海洋地理信息平台”,在三维海洋数字化仿真领域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在我们创业过程中,也得到了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扶持,比如为我们申请了50万元的贴息贷款,同时还给我们提供各种展出、比赛的机会。”庄冬春说。

庄冬春在路演决赛现场

  据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就业创业处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市2019年便出台了《青岛市退役军人创业扶持和困难帮扶实施办法(试行)》,政府出资为退役军人创业提供贷款贴息、创业带动就业奖励等优惠扶持政策。同时,创新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机制,出台就业帮扶政策21条、创业扶持政策15条和税收优惠政策14条。据统计,目前青岛市共有1800多家军创企业,带动就业2万余人。截至目前,青岛退役军人事务局已为全市军创企业发放创业贷款4亿余元,发放金额位列全省首位。

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洵致辞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下一步,我们将为获奖企业(团队)提供创业培训、创业孵化、贷款授信、行业咨询等支持,促进军创项目落地落实,充分激发退役军人创业创新的潜力,构建新时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新格局。”青岛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洵表示。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