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平度:一份检察建议 让劳动者不再担“薪”

2021-05-27 09: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7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徐许会 于艺璇)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走深、走实,青岛平度市人民检察院立足监督新理念,在工作中努力践行为民初心,积极参与社会治理。

  近期,平度市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通过查阅“中国裁判文书网”履行民事监督职能时发现,平度市辖区内部分企业存在拖欠劳动者工资情形,已经法院生效判决予以证实。劳动者欠薪问题涉及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也关系营商环境,检察机关助力根治劳动者欠薪问题既是职责要求,也是应有的社会担当。发现该情形后,我院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向相关部门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建议其积极履职,督促辖区内涉案企业及时、足额向劳动者支付劳动报酬。同时提出整改要求,建议其加强行业监管,规范监管,源头预防,形成良性长效机制。

  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相关部门负责人立即对建议书中涉及单位欠薪等问题展开全面调查,下发《劳动保障监察调查询问通知书》,责令企业负责人接受调查询问。同时,开展常态化欠薪隐患排查工作,加强普法宣传,加大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及欠薪惩戒力度,坚决堵塞行业监管漏洞。

  下一步,平度市人民检察院将发挥“钉钉子”精神,对该案整改落实情况持续跟进监督,真抓实干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切实落实张军检察长提出把每一件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案”都当作“天大的案件”用心用情办理的办案理念,不断向社会传达检察温度和正能量。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