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法律 > 正文

青岛莱西:交运巴士安全管理推行“吃小灶”

2021-07-14 15:2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14日讯(记者 孙晓文 通讯员 崔克臣  任奕霖)2021年已过半,青岛城运控股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积极开展交通安全、规范基础台账、强化安全生产检查以及隐患排查整改等安全生产工作,推行安全管理“吃小灶”制度,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实现死亡事故为0,火灾事故为0,安全隐患整改率100%,复检复查率100%,职工全员培训率100%。 

  ——强化驾驶员安全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要求,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持续深入开展安全教育工作,并严抓安全例会工作不松懈,上半年召开安全领导小组会议以及扩大会议5次,组织应急领导小组会议2次,隐患排查领导小组会议2次,开展了7次安全培训工作,其中全员培训6次,驾驶员专项培训1次,共3220人次受到了培训,培训针对复工、双体系、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操作规程以及消防安全等知识对从业人员进行了教育,极大提升了从业人员安全素养,推动了公司安全管理水平的有效提升。 

  ——层层签订安全目标责任书 

  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责任书和承诺书,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强化各级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企业从经理至一线员工,逐级签订了安全目标责任书,安全部门回收有效安全目标责任书42份,员工签订率达到了100%安全部门还积极组织驾驶员签订年度安全行车责任状、保证书以及承诺书,明确了驾驶员行车过程中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签订率100%。 

  ——隐患排查整治能力进一步提升 

  以“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活动为主线,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切实开展了多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在安全隐患排查工作上采取了企业自查与全面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安全管理、安全隐患、安全活动等方面进行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隐患进行整改,每半个月总结一次自查报告。在排查过程,加强了对车辆及驾驶员安全资质的审查工作。安全人员对车辆违章及驾驶员积分情况进行了排查。 

  经查询,当前企业共有公交车辆296部,驾驶员342人,其中存在违章情况的车辆数为0,积分2分2人、6分4人,无积分8分以上人员,对此公司对积分6分人员要求其强化安全意识,避免违法情况发生,同时再次强调将对记满8分及以上人员采取停运的措施,以确保所有车辆及驾驶员安全资质合格有效。 

  为落实工作要求,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将行车安全检查和工业安全检查相结合,集中开展了一次安全隐患自查专项行动,通过对现场的检查,公司共检查车次200余部,发现工业安全隐患2处,行车安全隐患21处,主要集中在行车日志填写不规范、不系安全带、与乘客聊天等,对此,管理人员要求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现场整改,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教育与演练提升全员安全意识 

  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通过安全宣传板报、安全横幅签名、安全知识画报等多样的形式,加强安全文化的推广,使员工时时处处感受到安全文化的强烈氛围;针对习惯性违章,安全部门制定专用学习材料,对员工进行行车驾驶陋习的专项教育,与员工一起分析驾驶陋习的危害性,通过识别隐患,提高员工安全防范意识。 

  为进一步推动和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提高全体员工紧急避险、事故预防、事故救援和应急处置能力,交运莱西事业部温馨巴士先后开展组织开展了交通事故应急演练、防汛应急演练、火灾爆炸事故演练,通过演练活动,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可行性、操作性,使演练人员清楚了自己的职责和应急行动程序,锻炼了应急队伍的协同配合和实战能力。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