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环保 > 正文

即墨潮海街道:狠抓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村民幸福指数

2019-12-23 15:2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3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华成新)近日,记者行走进潮海街道后铺下村,看到村庄道路整洁通畅,房前屋后规范有序、村庄环境焕然一新、群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后铺下村的变化,仅仅是潮海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潮海街道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抓手、深入开展“三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千万工程”示范村、“四美乡村”创建以及“厕所革命”等系列活动,集中整治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加快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建设生态宜居美丽新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广大农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人参与整治,共建美丽家园

  23日上午,在后铺下村,保洁员王远芳正在清扫地面的树叶。他告诉记者,一大早就开始清扫大街,每天保洁公司的车都把全村的垃圾拉到中转站,现在村庄变干净了,变美了,大家走在街上心里也舒坦了。村支部书记杜祖科说,村里除了保洁员日常清理以外,还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综合整治,同时进行入户宣传,这些措施让后铺下村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近年来,潮海街道以打造高品质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稳步推进乡村连片治理,整治提升村容村貌,提档镇村生活环境;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宜居乡村,突出一村一景,提质美丽宜居生态;持续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畜禽养殖污染等专项治理行动,不断提升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

  党员带头干,群众干劲足。街道在农村人居环境突击整治提升行动中,发挥党员干部“头雁”作用,通过党员挂牌、设立党员责任区等形式,强化党员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不仅社区党委书记带头,深入居民小组做工作,其他党员更是身体力行,参加街面路面清理保洁;成立40余支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深入社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通过干部发动、党员带动,村民行动,形成合力攻坚大格局。

  与此同时,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活动日捡垃圾倡环保活动,组织老党员、义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活动中,干部党员变身环境卫生整治“领头雁”,带头捡垃圾,清死角,以实际行动维护美丽环境。

  干部带头、党员先行、网格联动、群众积极参与,街道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积极引导广大居民群众参与到环境综合整治活动中,维护好环境卫生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村庄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街道积极完善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倡导村民养成良好文明习惯。如今,街道已探索建立起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村庄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引领全街道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序推进。

  据了解。自人居环境整治以来,街道清理“六大堆”2016余处,清理各类垃圾18500余立方米,清理河塘沟渠6600米。另外,街道党员干部下村参与“三清一改”工作,成立了“三清一改”督察组,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整治村容村貌,提升乡村颜值

  走进潮海街道新生村,干净整洁的水泥路蜿蜒延伸,垃圾桶分门别类分布于道路两侧,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呈现在眼前的是欣欣向荣的生态宜居新村景象。

  长期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普遍存在缺乏规划和管理,不同程度存在环境“脏、乱、差”现象,垃圾乱倒、柴草乱堆、私搭乱建等问题造成了诸多环境问题。

  如何破题?潮海街道以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目标,扎实开展农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建设、乡村风貌整治四大攻坚行动,扎实有效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在村庄划定畜禽养殖区、限养区、禁养区,严控种植业农药使用;健全农村的垃圾处理系统,加大乱排乱放垃圾的查处力度,严厉查处垃圾乱倒行为;加强企业排污和农村污水治理,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粪污治理,加快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去年以来,全街道农村无害化厕所普及率达到100%。

  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街道成立了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入户指导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垃圾分类指导服务,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村庄、社区分类投放垃圾箱,建设定向回收网点,完善和设立有害生活垃圾分类投放设施。村庄配置检查员、督导员指导村民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截至目前,设置四色分类垃圾桶800余个、指示牌100余个、公示牌50余个、并确定22处大件垃圾及建筑垃圾暂放点。逐步确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可行有效的运行体制。

  在整治过程中,潮海街道突出组织领导,注重舆论先导,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编发微信、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做到家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形成了“潮海是我家、美丽靠大家”的共识。

  环境治理的难点和重点就在于日常维护,该街道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按照“政府主导、公司化管理、社会监督”的运行方式,街道与保洁公司签订托管协议,实行市政道路、村庄内外、河沟塘渠、绿地广场等区域统一管理,并配备垃圾清扫和清运专用车辆,确保生活垃圾每日必清。为了更好地对保洁公司进行监管,该镇还制定了常态化检查考核机制,不定时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

  该镇道还配备了近100名保洁员,这些保洁员在街道城建部门统一建档,并由街道统一配发垃圾车、服装、扫帚等工具。村庄的主要道路实行全天候保洁,垃圾做到日产日清。

  “良好的人居环境是广大群众的殷切期盼,保护好田园风光更关系到群众的民生福祉。潮海街道以认真彻落实上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部署,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大行动,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村庄美丽蝶变,村民收获幸福感

  走进考院村,记者不禁被眼前清新质朴的风光所吸引:硬化的村道干净整洁,一个个花箱整齐地排列在路边,路边的墙上,手绘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一幅幅生动形象的漫画引得行人驻足观看,清洁舒适的美丽乡村跃然眼前,文明新风拂面而来。

  “以前啊,各家各户房前屋后杂乱无章,杂草丛生、垃圾乱扔乱放。”谈及这些年的变化,村民赵夏庆难掩心中的喜悦,“现在村里设置了专门收集垃圾的地方,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收拾得规规矩矩的,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提高了,这日子过起来很安逸!”

  不只是考院新村,街道的其它村庄的村容村貌也都实现了美丽蜕变。

  在潮海,不管到走到哪里,听到村民说得最多的是村庄干净了,空气清新了,环境变美了,群众的心情舒畅了,各种群众文体活动热热闹闹地开展起来了。

  据了解,自2016年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街道30个村庄顺利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街道被评为省级卫生乡镇,10个村庄获评省级卫生村;2个村庄获评省级文明村,4个村庄获评青岛市级卫生村,1个村庄获评市级文明村,1个村庄获评市级文明村标兵等等,谈到这些荣誉,村民们一致认为干净整洁的环境是一个村子的脸面,也是文明生活的开始。

  潮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不仅使农村环境更加美丽了,群众出行更加方便了,生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切实增加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下一步,街道将继续落实上级人居环境整治要求,做实做细各项工作,提高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生活质量,实实在在地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和文明素质。

责任编辑:刘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