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友善青岛—城市网络公益志愿服务品牌 > 明星志愿队 > 正文

【明星志愿队】胶州蓝天救援队:默默奉献 撑起大爱蓝天

2020-09-09 13: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胶州市蓝天救援队是由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发起,工作主要以山野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自然灾害救援、安全生产事故救援、意外事故救援和防减灾培训、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保障等各领域。

  鲁网9月9日讯 在“互联网+公益”的深度融合下,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成为潮流。而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生态环境,如何把透明、理性的公益生态作为科技创新的把手,把共生、共创作为互联网公益生态建设的努力方向,构建透明体系是第一要义。

  为了发展城市互联网公益志愿服务事业,由青岛市委网信办指导,鲁网青岛联合青岛市各类民间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发起了“友善青岛”的城市互联网公益志愿服务品牌。旨在利用网络的力量,推动公益事业向前、向深发展,打造自有城市公益IP,共建文明美好城市。

  2020年7月起,我们将每月评选一次“友善之星”和“明星志愿队”,希望通过一个人、一个团队的故事,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温度,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以互联网为纽带,让世界更美好。

  8月“明星志愿队”——胶州市蓝天救援队。

  胶州市蓝天救援队是由一批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发起,工作主要以山野救援、城市救援、水域救援、自然灾害救援、安全生产事故救援、意外事故救援和防减灾培训、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保障等各领域。从初期的户外运动爱好者的自发行为,逐渐形成了有组织的户外志愿者、专业搜救人员、医护人员等相关专业人士的多元化架构。随着救援行动的不断展开、团队逐渐壮大,向着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从当初单纯的山野救援逐步发展为今天的多领域、多专业综合救援,并于2013年11月在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救援队自成立以来,参与组织山野救援行动、水上救援行动及各种志愿服务活动超过600多起,救援队的工作主要以自然灾害救援、大型群众性体育运动保障、户外遇险救援及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护培训及其他人道志愿救援行动。

  自成立以来,胶州市蓝天救援队参与了汶川地震救援、彝良地震救援、北京721洪水救援、湖北监利长江沉船、浙江丽水泥石流救援、深圳光明滑坡事故救援等国内灾害和事故的大型救援;在本地救援队一直担负着本地区及周边的志愿救援工作,且与市110指挥中心、消防联动,实行24h值班备勤,近年来参与组织山野救援、水上救援等各类型救援560多起,参与大型群众性活动安全保障98多次,组织各种公益培训活动120多场,志愿服务受益人群数达7万人,参加志愿服务5200多人次,累积志愿服务时间31000小时。

  2020.09.01中午11多,胶州市胶北街道后寨村一名老人在地里收花生时,不慎落入离地面20米左右的水塘,附近村民发现后三人相继下水营救,因水塘离地面较高,四周非常陡峭,导致四人相继被困。他们四人被困水塘后,用手扣住水塘边上的泥土,身体浮在水面,根本无法上岸,很快有人发现后打电话报警。

  胶州市蓝天救援队接到求助信息后,救援队快返小组携带救援装备迅速赶往现场展开救援,他们用冲锋舟将被困四人运送到水塘平坡处,岸上的救援人员一起合力将四人安全营救上岸。

  “我们队员都是来自四面八方,有着不同的职业,但收到任务后,大家都会放下手头事情,第一时间投入到救援工作中来。”救援队队长范振增说,从一名预备队员到成为正式队员最少需要近一年的时间,期间要通过重重体能、技能等各方面的考核。搜救都会有一定的危险性,有时候任务紧张要几天连续作业,这对队员的体能来说也有很高要求。“我们救援队每年参与的救援任务平均70起左右,参与防减灾培训、大型群众性活动的保障等30起左右。因为面对生命,所以必须专业,从初期的自发行为,逐渐形成了有组织的专业救援人员、医护人员等相关专业人士的多元化架构。随着救援行动的不断展开、团队逐渐壮大,向着正规化、专业化方向发展。随着搜救任务的增多,我们需要更多的有志之士参与进来,携手推动紧急救援事业发展,共同参与到志愿救援工作中来。”(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