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友善青岛—城市网络公益志愿服务品牌 > 友善之星 > 正文

【友善之星】孙伟强:是抗疫“战士” 也是公益文化传播者

2020-09-09 14: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孙伟强在工作中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带领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完成一次次公益活动,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奉献爱心开始,到发起成立社会组织,再构建团队运营专业机构,全面推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品牌化和专业化发展。

  鲁网9月9日讯 在“互联网+公益”的深度融合下,人人公益、随手公益、指尖公益成为潮流。而面对日益复杂的网络生态环境,如何把透明、理性的公益生态作为科技创新的把手,把共生、共创作为互联网公益生态建设的努力方向,构建透明体系是第一要义。

  为了发展城市互联网公益志愿服务事业,由青岛市委网信办指导,鲁网青岛联合青岛市各类民间志愿服务队伍共同发起了“友善青岛”的城市互联网公益志愿服务品牌。旨在利用网络的力量,推动公益事业向前、向深发展,打造自有城市公益IP,共建文明美好城市。

  2020年7月起,我们将每月评选一次“友善之星”和“明星志愿队”,希望通过一个人、一个团队的故事,为这座城市带来更多温度,让更多的人加入我们,以互联网为纽带,让世界更美好。

  8月“友善之星”——孙伟强。

  孙伟强,男,汉族,1977年10月生,中共党员。现任青岛市黄岛区小雨点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主任,青岛市黄岛区小雨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主任、青岛小雨点公益慈善服务中心理事长、主任,青岛市第十一届青联委员,青岛市第四届社会组织总会理事,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二届人大代表、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青岛共青团青岛西海岸新区委员会常委、青年社会组织团工委副书记,青岛西海岸新区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届青年联合会委员,青岛西海岸新区第一届社会组织联合会常委。

  崇义友善,热心公益,全身心参与社会工作服务

  满怀爱心的他,从小就喜欢去帮助别人,从1998年参加工作后就每月拿出一部分工资去资助困难家庭的孩子,参与爱心事业。2008年5月汶川大地震后他发起志愿者爱心团队,通过网络号召为灾区捐款捐物支援灾区,后续又不定期组织各种爱心和志愿服务活动。2012年8月成立“小雨点公益”爱心团队,并在青岛志愿服务网用“青岛小雨点公益志愿者协会”注册为志愿服务团队,长期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为了更规范专业的做好志愿服务工作,2015年2月在区民政部门登记注册成立“青岛市黄岛区小雨点公益服务中心”的非营利性民办非企业单位。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志愿服务需要,2017年1月在市、区民政部门又相继注册成立青岛小雨点公益慈善服务中心和青岛市黄岛区小雨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两家民办非企业社会组织,通过专业社工+志愿者的服务方式,实现专业志愿服务的发展新路径。自成立至今,经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团队成员的努力,现已发展成为有着完整的组织管理架构和精神饱满的管理团队,拥有各类专业人才和实名注册志愿者五百多人,涵盖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社会工作、枢纽平台为一体,在青岛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规范专业社会服务机构。

  扛起旗帜,共抗疫情,关键时期勇担使命奔“疫”线

  为了守卫当地老百姓的健康,孙伟强化身为战士,全力参与到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战斗中,冲在一线、干在一线、守在一线,用实际行动去筑守健康的坚实屏障。从1月26日起他就背负50斤重的消毒设备,每天行走三万余步穿梭于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进行防疫消毒,参与消毒面积达500多万平方米。积极组建了50名集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优秀志愿者等可提供专业志愿服务的疫情防控应急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并开通“畅心热线”,为新区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提供疫情防控心理援助服务;带领青年志愿者们陆续参与到在小区设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带头自愿为疫情防控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其他志愿者也都积极响应,分别通过不同途径捐赠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共计捐款一万多元,还为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了500余份暖心包、100把雨伞、2000个口罩、1000副手套;为困境青少年送去生活套装、用于上网课的崭新手机,为困难老人送去生活必需品和防护物资,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通过线上的方式引导青少年认真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增强防控意识、提升防控能力。

  公益专业、服务深入,社会工作让众多人群受益

  在这个团结互助、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大家庭里,他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在工作中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带领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完成一次次公益活动,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奉献爱心开始,到发起成立社会组织,再构建团队运营专业机构,全面推动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品牌化和专业化发展。他参与公益服务总时长达9700多小时,还拿出工资收入的一半用于小雨点公益组织的日常运转,累计捐款捐物达二十多万元。工作中始终秉承“奉献点滴,雨爱同行”的精神、“专业规范,助人自助”的理念和“弘扬公益文化,服务弱势群体;传承社会文明,助推社会和谐”的宗旨,积极打造专业化社会服务人才队伍,倡导社工引领义工的双工联动机制,采取社会工作加公益服务的模式,为社会更加文明和谐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小雨点公益在敬老扶困、助学帮残、化解社会矛盾、推动社会治理创新、提供专业社会服务、促进社会融合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连续多年承办团区委的青少年社会工作人才培训、区民政局的社会工作者考前培训和国际社工日宣传等大型活动,为社工人才培养和社会工作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常年开展青少年成长、牵手行动、爱伴老人、妇女增能、关爱孤残、环保健康、邻里守望、文明引导等各类社会和社区公益服务项目30多个,先后组织、发起和参与了大小活动三千二百余次,受益人数十几万人,先后筹集三百八十多万元爱心款和物资用于帮扶弱势群体及各项公益活动支出,用实际行动奉献爱心,践行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进入新时代,公益事业也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他会怀揣公益心,一如既往地走下去,为需要帮助的人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他用生活和工作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了社会这个大家庭和谐的真谛,赢得了周围人们的赞美,让公益志愿者精神传遍于社会的每一个角落,让需要帮助之人真正体会到关爱之情、真正享受到社会的温暖,为建设和谐社会和美丽家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