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 > 媒体聚焦 > 正文

青岛市落实“双招双引”推动医疗人才建设

2019-05-19 16: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几年,青岛市重视发展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落实“双招双引”。

  鲁网青岛6月4日讯(记者 宋淼) 近几年,青岛市重视发展医疗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落实“双招双引”。

  突出引进“高精尖”人才,不断提升医疗人才队伍的“含金量”。先后从欧美国家和北京、上海等引进或柔性引进高端人才(院士、泰山学者、国家级副主委等层次)27名、市级急需高层次人才187名、局级急需高层次人才224名。建立6个院士工作站和2个博士后流动工作站,进站工作院士达到13名。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引进对我市学科建设起到了显著带动提升作用,我市有43个学科进入全国百强榜,科研水平和医疗服务能力实现了提质升级。

  重点引进“实战型”人才,不断提升医疗人才队伍的“战斗力”。通过采取校园招聘、考核招录、公开招录等多元化的招聘形式,引进副高及以上职称专家195名,招聘博士硕士2960名、本科6341名,较好的满足了医疗机构一线人才需求。

  强化本土培养,不断提升医疗人才队伍的“自生力”。先后扶持74个重点学科和167名学科带头人。组派1200名学科骨干和优秀人才赴美国、北京等境内外接受高端专业培训。培训卫生管理和专业技术人员410多人次。先后有32名人才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名被评为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4名被评为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2名被评为泰山学者系列专家、86名青岛拔尖人才、青岛优秀青年医学专家120名,一大批优秀青年人才成长成才。

  青岛市立医院:做好招才引智工作

  2018年以来,青岛市立医院严格落实“双招双引”,武汉同济医院肝脏外科陈孝平院士、上海长海医院消化内科李兆申院士先后进入青岛市市立医院院士工作站,并聘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张志愿院士为首席专家。医院柔性引进市级高层次人才5人、实质性引进市级高层次人才2人;引进学科带头人、高级人才5人。聘请15名海外专家为集团荣誉教授,柔性引进1人,为学科发展共建助力。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开展三优工程

  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积极开展三优工程,落实“双招双引”,不断深化与周良辅院士工作站、石学敏院士工作站深化合作,分别与德国、韩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汇集国际优质医疗资源。新加坡健保集团中央医院骨科专家郑文庆教授团队每年定期来海慈医疗集团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双方在人员培训、技术协作、科研协作等方面加强了合作交流,自2014年起已累计完成高精尖脊柱、膝关节、髋关节手术指导百余例,部分高精尖手术填补技术空白。岛城市民足不出市即可享受“国际一把刀”水平诊疗服务。2019年重点开展的9项“引智工程”正稳步推进中。


初审编辑:刘玉娜
分享到:
./W02019060441258289915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