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青岛胶州:成功抢救一例颅内动脉瘤合并对侧烟雾病重症患者

2021-07-28 15: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记者 孙强 通讯员 马洪涛)近日,胶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团队成功抢救一例颅内动脉瘤合并对侧烟雾病重症患者。
  73岁的苑先生,有高血压、糖尿病、心绞痛病史,当天突发剧烈头痛3个多小时,在凌晨2时52分经急诊收入胶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来诊时清醒至入院时昏迷,病情呈进行性加重表现。经查体,Bp:246/120mmHg,浅昏迷状态,呼叫他能够睁眼,问话已经不能回答,右侧瞳孔形状欠规则,左侧瞳孔直径约3mm,对光反应存在。颈部抵抗。右上肢肌力3级,余肢体肌力0级。腹壁反射、肱二头肌、肱三头肌、膝腱、跟腱反射迟钝,脑膜刺激征阳性,双侧霍夫曼征、巴彬斯基征未引出。
  根据患者CT表现,高度怀疑为动脉瘤破裂所致蛛网膜下腔出血,但不排除其他血管疾病引起出血,该医院神经外科团队快速评估生命体征,即刻行急症DSA脑血管造影手术,术中见右侧颈内动脉闭塞,基底节区少量烟雾状血管增生。因为患者病情复杂,无法排除是否为右侧基底节区烟雾状血管破裂出血可能,而两处动微小脉瘤均相对宽颈,如果栓塞需在支架辅助下栓塞,术后需服用抗血小板聚集药物治疗。若为烟雾状血管破裂出血,术后应用抗血小板药物,会加重出血情况,得不偿失。
  医院决定暂时停止手术,进行术后复查颅脑CT,证实患者为右侧烟雾状破裂所致脑内血肿、脑室内血肿及蛛网膜下腔出血并引起急性脑积水情况。遂立即行脑室穿刺引流术,术后患者逐渐恢复自主意识,语言、肢体活动均较好。待患者进一步康复后,再行烟雾病的颞浅动脉-大脑中动脉搭桥及动脉瘤介入栓塞手术,从根源上解决患者再次出血可能。
  通过此次危重患者的救治,标志着胶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血管介入团队更上一层新的台阶,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一致称赞。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