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健康 > 正文

义诊预告|防治慢阻肺 青岛市立专家教您轻松呼吸——“世界慢阻肺日”公益义诊活动

2021-11-16 14: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6日讯 2021年11月17日是第20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慢阻肺日主题为“健康呼吸,无与伦比”。

  2018年,《柳叶刀》发表王辰院士团队完成的大规模人群研究结果显示:中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达13.7%。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简称“慢阻肺”),英文简称“COPD”,临床表现为长期反复咳嗽、咳痰和喘息,久而久之将演变成肺心病,最后可能累及全身各系统。慢阻肺具有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病死率的特点,患病周期长、反复急性加重、有多种合并症,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的预后和生活质量,造成沉重的医疗负担。
  慢阻肺是一种可以预防、可以治疗的疾病。在世界慢阻肺日来临之际,青岛市市立医院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特举办公益义诊活动,专家将围绕慢阻肺的诊治与预防进行现场答疑。
  本部
  时间:11月17日(周三)9:00-11:00
  地点:本部门诊大厅(青岛市市北区胶州路1号)
  内容:为成人慢性阻塞性疾病、慢性咳嗽等呼吸相关疾病的患者提供防治咨询。
  东院
  时间:11月17日(周三)9:00-11:00
  地点:东院门诊大厅(青岛市市南区东海中路5号)
  内容: 
  1、公益义诊:慢阻肺的诊治与预防,专家现场答疑。
  2、健康讲座:《提高对COPD的认识》
  主讲人:李猛 副主任医师
  知识链接:
  引起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因素:常见的是感染,吸烟,大气污染,职业粉尘和有害气体的长期吸入等,最重要的因素是吸烟。
  慢性阻塞性肺病症状有哪些?慢性咳嗽常为最早出现的症状;咳痰,常为白痰,急性加重时出现脓痰;气短或呼吸困难,早期表现为劳力性呼吸困难,随着病情逐渐加重表现为休息时也感气短。
  慢阻肺的治疗原则:稳定期戒烟,肺康复训练,定期接种流感及肺炎疫苗,长期家庭氧疗,并在家中吸入支气管扩张剂或糖皮质激素;急性加重期给予吸氧,吸入支气管扩张剂或糖皮质激素,抗感染药物及祛痰药物治疗,必要时给予呼吸机辅助通气。
  慢阻肺治疗的目标:⑴ 减少、缓解临床症状;(2)提高活动耐耐量,增强体质,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3)减少急性加重的发作次数,降低死亡率。(通讯员 张小青)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