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教育 > 正文

青岛平度教体局多形式开展防灾减灾周系列活动

2021-05-13 09: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13日讯(记者 马超群 通讯员 王文斐)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8日至14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切实做好学校防灾减灾安全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学校师生应对各类灾害的心理承受能力和防灾避险技能,青岛平度市教育和体育局深入开展“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防患于未然,不断提高师生的防护意识和防灾避险技能。

  丰富宣传教育内容 提高技能水平

  平度市兰底小学、厦门路小学等围绕今年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按照“主动、慎重、科学、有效”的原则,创新宣传方式,丰富宣传内容,通过国旗下的讲话、校会、班会、学生承诺、学生宣誓、板报、电子屏、宣传栏、悬挂横幅、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多种途径以及知识讲座和观看教育片等喜闻乐见的方式,组织师生学习防灾减灾知识与应对技能,形成“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宣传网络,营造防灾减灾良好舆论氛围。

  开展隐患排查治理 强化风险管控

  平度市白埠小学、杭州路中学结合校园安全隐患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对排查出来的灾害事故隐患,建立风险隐患管控清单,提出有针对性的整治措施,完善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清单,明确工作责任和时间进度,减轻灾害事故风险。要鼓励师生和家长积极参与,把安全意识融入学生思想行动之中。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要立即进行整改,确保隐患及时“清零”,尽最大可能降低灾害事故风险。

  开展应急疏散演练 提升自救能力

  灰埠小学、蓼兰幼儿园等学校不断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细化预案措施和责任分工,制定应急指南,明确撤离路线、安置场所、物资保障等。同时,邀请公安、消防、应急等部门专业人员参与指导,在“防灾减灾宣传周”全面组织组织火灾、恐怖袭击、地震等应急疏散演练,使中小学生掌握基本的自救自护技能。统筹校内应急处置力量,加强应急培训,能够在事件发生后迅速到达并开展先期处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