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青岛频道 > 区县 > 正文

即墨潮海街道:服务企业复工达产 引导企业转产转型

2020-03-24 10: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4日讯(记者 于建军 通讯员 华成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即墨潮海街道坚持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举措,按下企业复工复产“快进键”,多举措助力企业战“疫”情、谋发展。

  即墨潮海街道联东U谷即墨科技创新谷、信旭高科技产业园是“即墨区首批专业产业园区培育计划”的产业园区,是街道盘活低效用地规划建设的重点新型产业园区。近日,记者在联东U谷园区建设现场看到,2台汽车吊、3座塔吊在工地忙碌作业,汽车吊紧张地卸载建筑原材料,80余名工人戴着口罩和安全帽,正在有序开展脚手架体拆除、主体模板拆模、二次结构砌筑作业,现场一派火热的建设场面。

新型园区建设复工

  “本次疫情暂时为项目建设带来一些影响,但不影响项目总体规划和进度。”联东U谷项目负责人说,“年前项目一期已经提前封顶并开展招商,整个项目快速推进。当前主要任务是全线复工复产,全力抢抓工期,尽快完成项目主体二次砌筑和室内装饰等工作,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优质企业和项目到园区落户,圆满完成年度招商任务。

  园区建设如火如荼,“四上”企业、规下重点企业也积极稳妥、有力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在危机中达产达效。记者采访了解到,潮海街道不少企业从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寻找商机,化危机为企业发展的契机,积极优化产品结构,加快转产转型和新兴业务培育,形成了新的增长极、增长点,努力把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夺回来,把疫情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这些天,在青岛千惠绣品集团有限公司的防护服生产线上,工人们加班加点生产。该公司是潮海辖区一家老字号专业生产系列床上用品的企业,原来主要生产高端床上用品。疫情发生后,该企业及时调整产业结构,装配设备,布局防护衣、口罩流水线,增加疫情防控所需的防护服产品生产,保障防护物资供应,确保复工达产。

防护服流水线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发生时,公司的正常业务受到影响,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尤其是生产进度、用工、订单等方面的影响最为明显。面对此情,企业不等不靠,绝处逢生,主动应对变化,购买装配10台压条机、50台平机、2台口罩机, 在原来的生产车间,布置防护服生产线和口罩生产线。30余名工人加班加点,日加工生产防护服2000余件,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疫情影响。

  据了解,该企业将以疫情为契机,转变经营思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瞄准市场需求扩大生产,做大做强床上用品和医疗防护用品,化危为机助力产业发展转型升级,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提质增效,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自动化加工中心

  疫情期间,像这样推进转产防护物资、争分夺秒复工复产的企业还有很多。不少纺织企业第一时间对生产布局及时进行调整,将防疫产品纳入企业生产范围。青岛恒尼制造(青岛)科技有限公司迅速调试缝制装备,组织部分员工提前复工,投入防护口罩生产,迅速形成日产20000只口罩的能力。

  不只是转产,部分企业还千方百计转型升级,通过科学赋能、创新驱动,加强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全力打开科技向生产力转化的通道,青岛中兴源电器有限公司就是转型升级的代表。

  该公司专业制作生产各种复杂的冲裁、拉深、成型模具以及钣金加工业务,和大多数传统行业一样,该企业产品科技含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企业用工需求大,生产经营成本高。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收支矛盾更加突出,公司总经理为记者算了一笔帐,公司150多名工人,往年1到2月份,公司销售额2300万元左右,今年前2个月,销售额约1200万元左右,这组数据反映出在人员不减,工资不降的情况下,企业销售额同比减少49.3%。

  “疫情影响加上市场需求不足的双重影响,将导致企业面临更多的困难。好在企业去年就开始了转型升级之路。”公司负责人说,公司去年开始就抢先注册了三家子公司,涵盖科技服务、模具设计、机械制造三大领域,以科技赋能多元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支撑。

  据了解,为把科学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该企业不惜投巨资购买了先进的生产设备,并投入生产。经测算,企业利润提高约三分之一。同时该公司积极申请16949汽车质量管理标准,拓展国际国内业务,扩大产能,达产达效。

电子生产流水线

  疫情期间,外资企业订单也受到影响,这些企业也“改变打法”,寻求发展。他们改单打独头为抱团发展,保证了订单不断,效益不降。青岛岱星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规上企业,主要生产车载主屏、车载导航等多媒体产品,疫情期间生产订单同期相比有所减少,该公司主动与第三方行业服务平台联系合作,和上下游企业一起找对策,通过行业平台争取订单,给东风汽车厂生产一种叫ADAS的配件,确保企业满负荷生产,展现出满满的活力。

  化危为机,快速转产转型,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扶。疫情防控期间,潮海街道成立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组,建立专人联络、专班推进、专组落实“三专”工作推进机制,确立当好宣传员、服务员、指导员“三员”保障措施,分层分类推进大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成立服务企业工作队,落实包疫情防控、包困难解决、包达产达效、包安全生产“四包”责任制。38名机关干部驻企服务,做好“四上”企业、规下重点企业企业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工作,助企业危中寻机、精准研判、精准施策,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目前,街道四上企业、规下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复产。

  “科学精准战疫情,化危为机促发展。”潮海街道负责人表示,街道积极服务和引导企业抓住“危机中的先机”“危机中的商机”“危机中的战机”,大力加快产品结构调整,开发新品,转“危”为“机”,努力把时间抢回来、把损失夺回来,实现防疫发展“双胜利”。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