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绿色金融服务通道 青岛农行以金融支农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05 17: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5日讯(记者 曹国凤)秋收过后,位于青岛市即墨区的青岛旭光食品有限公司的大院内晒满了从各地种植户收购来的生花生,机械化的加工生产车间内,为数不多的工人正在进行半自动分拣等工作,脱皮、包装、装卸等诸多环节都由机器完成,6条机械化生产、加工包装流水线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中。

  “按照现在这个生产量,以前人工300人都干不过来,机械化后,原本需要100多人的工作量不到20人就可以完成,节约了人力成本,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青岛旭光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玉忠介绍说。

  据了解,青岛旭光食品是一家以花生为原料的食品加工企业,生产加工规模位居即墨区同类企业首位,从1988年起从事花生加工销售至今已经30余年。曾被评为青岛市农业产业化的重点龙头企业。

  开通“绿色通道” 为企业规模化经营提供金融活水

  2020年,是旭光食品公司经营的第32个年头,随着企业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对于原材料采购经营价格的“晴雨表”也从区域市场逐渐向国际市场看齐,来判断是否增加生花生的囤积量,或压缩采购规模。这一年,恰逢农业银行青岛蓝谷支行迁址即墨蓝谷核心区,经过对附近区域企业金融需求进行调研,得知青岛旭光食品公司急需资金收购囤积生花生,农行蓝谷支行立即为该公司打开绿色金融服务通道,第一时间为其提供小企业简式快速贷款500万元,让企业感受到乡村振兴金融支农的力量和温暖。

  “刚好我们行有这样一个信贷政策,综合考察、审核过后,旭光食品公司是满足政策要求的,因此就给了这样一个授信额度,确保企业以金融市场上最低的利率成本使用资金的同时,减免了该企业办理信贷业务所需的一切费用。”农行青岛蓝谷支行客户部副经理李娜告诉记者。

  每年的十月份到十二月份,新花生上市,正是忙碌的囤货季,也是旭光食品公司资金需求量最大的时候。加之作为出口行业存在资金回笼慢、结算比较慢的现状,需要大量涉农资金的投入来帮助渡过难关。“农业银行提供的普惠型企业贷款刚好缓解了公司面临的资金难题,拿到了这笔融资,我们公司收购了大批原材料,更新维护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为满足市场需求、拓宽海外销售打下基础。”青岛旭光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崔秀帅说。

  创新全渠道金融服务 助推小花生舞动大市场

  创新金融服务,全力支持涉农企业,有效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是近几年来青岛农行切实履行服务“三农”使命,积极对接跟进青岛市乡村振兴战略,加大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助力农业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从一家小小的食品加工厂到成长为年加工花生总量20000余吨、年出口总量超1000万美元的即墨区规模化食品加工企业。青岛旭光食品公司如今拥有占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的高标准加工车间和库容约6000吨的恒温冷库,配备先进的生产、加工包装流水线6条,配置有花生色选机、X光机、脱皮机、多功能烤炉等多台先进的大型花生自动化加工设备。产品销往欧洲、中东、东南亚等海外地区,与国内多家大型知名食品加工企业保持长期稳定合作,如银鹭、旺旺、青食、徐福记等,小花生经过金融活水的注入,实现标准化生产加工,最终走向了国际市场的大舞台。

  “普惠型信用贷是效率极快的一种信贷方式,一般放款时间不超过三天,主要针对企业的一些实实在在的金融需求发放,因为该区域网点比较少,所以后续我们蓝谷支行还会上门给企业提供更多元化服务。”李娜说。

  除此以外,农行青岛蓝谷支行还为企业提供了高效的资金结算、代发工资、国际结算等一揽子金融服务,满足了企业从原材料采购、产品加工到销售的全渠道金融服务需求,有效实现公司联动,相伴成长。

  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金融主力军之一,农行青岛蓝谷支行正在用实实在在的信贷产品助力青岛旭光食品公司不断发展壮大,下一个30年,农行蓝谷支行也必将陪伴在更多像青岛旭光食品这样的涉农企业左右,用更丰富的金融产品和更高效的金融服务,有效助力即墨区特色农业发展,为营造良好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增强农村地区金融资源承载力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孟庆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