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青岛全民战“疫” > 李沧一线 > 正文

青岛市李沧区:抗疫战场上的“隐形战士”

2020-03-12 18:3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李沧区卫健局中心医院有这样一支队伍,检验室里经常能看到这些忙碌的身影,他们争分夺秒地进行标本分析检验,以最快的速度为前方提供准确的数据,让排查确诊快一点,再快一点,这就是检验科的“隐形战士”。

  鲁网3月12日讯 李沧区卫健局中心医院有这样一支队伍,检验室里经常能看到这些忙碌的身影,他们争分夺秒地进行标本分析检验,以最快的速度为前方提供准确的数据,让排查确诊快一点,再快一点,这就是检验科的“隐形战士”。

  一个多月以来,检验科认真落实上级及医院的各项安排部署,积极投身到抗击疫情工作当中,默默地在这场战斗中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们每天接触标本,时刻与病毒做近距离接触,血液、体液、泌物等,每一份送来的样本都带有巨大的风险。分离血清是大多数血液标本在检测前必须做的处理。在以3500转/5分钟的速度旋转血液,使血液分层,过程中会产生很多直径小于100微米的微粒子,即气溶胶。所以,在离心、拔帽、分离分装血清的过程中,都存在着很大的风险。对此,他们没有一个人退缩,都在默默做好自己的工作。

  检验科不但需要处理好日常标本,还承担起发热门诊的病人血液标本采集工作。因为接触的是发热患者,每次收取标本都要做好二级防护工作。全体人员在严格执行原有标准的基础上,又增加了新的防护措施。工作中她们秉承“四个一”原则,即一人一巾一止血带一消毒,在给病人抽血前先手消毒后再戴上医用口罩,一次性帽子,医用手套以及护目镜,尽量减少与病毒的接触机会,做到对自己和患者双保护的优质医疗服务。他们处处小心谨慎,既要保证检验质量,完成检验任务;又要做好生物安全防护,做到对环境和物品进行不间断的消毒,安全处理,不能出一点差错,否则就有可能造成环境污染。每天用消毒液对工作台面和地面进行消毒擦拭,工作结束后对实验室进行紫外线消毒,已成为工作的重要的一部分。

  在疫情期间,检验科在高质量做好疫情期间日常工作的同时,积极响应医院号召,主动请战。科主任王菊秋、科员柳飞主动请缨到火车北站留验站对发热人员做好筛查和登记。全科人员轮流参与医院大门口的预检分诊,为所有来院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看到医院发布了援鄂通知,全科上下积极踊跃报名,坚决响应组织派遣。

  作为抗击疫情的“隐形战士”,作为检验工作者的他们,用专业和睿智,不错过任何一份标本,默默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为抗“疫”战斗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孟庆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