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青岛频道 > 精彩专题 > 对抗新型冠状病毒 青岛全民抗“疫” > 西海岸新区一线 > 正文

守住村居最前沿防线 黄岛警务助理的坚守

2020-02-15 10: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社区村居的防控战线上,有这样一支力量,他们都曾经当过兵,他们目前都入了“警”,这就是村居警务助理。他们发挥“退役不退色”的精神,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鲁网2月15日讯(记者 刘洪雷 通讯员 齐林新)社区村居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最前沿,实行封闭管理、严防严控、群防群控后,疫情得到了有效防控。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社区村居的防控战线上,有这样一支力量,他们都曾经当过兵,他们目前都入了“警”,这就是村居警务助理。他们发挥“退役不退色”的精神,在疫情防控一线发挥了重要作用。

徐元洋在执勤

  快退休的党员先锋——徐元洋

  “不行,村里的人也要每个都检测体温,出去一次就要检一次。”在张家楼镇西石岭村的中心街口,一位身着警务助理制服的老者正在向进出的人员解释。他就是徐元洋,一名村居警务助理。

  “老徐每天都来,轮着他值班来,不轮他值班的时候也来。”其他值班的人员说。徐元洋就是本村人,除了在执勤点值班外,他没事就在村里转悠,看到有村民出来想扎堆聊天的就劝回家去。

  双龙路是一条干道,自南向北纵穿西石岭村,村西还有产业园区,随着一些企业复工,过往人员增多,徐元洋值班的时候极其负责,他在给过往人员消毒和检测体温的时候,嘴里还不忘宣传,提醒加强防范。

  徐元洋于1960年7月3日出生,是一名参战老兵,有38年党龄。“老徐今年7月就退休了,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他工作很认真,没想到在疫情防控中他也不甘落后。”张家楼派出所所长李增春说。徐元洋每天都向所里通过微信汇报村里的情况。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徐元洋,这名即将面临退休的警务助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隋玉斌在巡检

  两头跑的警务助理——隋玉斌

  铁山街道办事处黄泥巷村的警务助理隋玉斌不久前刚刚被新区表彰为“最美退役军人”。疫情防控工作刚刚开始的前几天,隋玉斌全天靠在村里,连家也不回了,配合村里做好宣传、巡查、消毒杀菌、人员进出登记等工作。对隋玉斌来说,黄泥巷村就是他的另外一个“家”,全村人都是他的“家人”。

  除了做好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外,隋玉斌因工作表现突出,被铁山派出所所领导委以重任,带队参加沈海高速铁山出入口疫情防控检查站值勤。隋玉斌接到命令后,连夜组织所里村警辅警,实行三班轮流工作制。别的同事每个班工作八小时,他一般都要留下再继续坚持一段时间。就在这样的情况,隋玉斌仍然牵挂着黄泥巷村的疫情防控,执勤结束后休息的时候,他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回自己家,而是先回黄泥巷。

  在值勤过程中,隋玉斌了解到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不少地方一时短缺的突发情况后,他首先想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应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做一些工作,多付出一份力量。2月5日,隋玉斌联系铁山街道党建办的工作人员,交纳一笔1000元的 “特殊党费”,为疫情防控做贡献。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这点党费微不足道,但我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曾经的军人、一名受过新区表彰的最美退役军人,我一定会在防疫工作期间彰显责任担当情怀,起到好的带头作用,以此引领大家共克时艰,共赢疫情防控胜利。”隋玉斌说。

赵忠海(中)

  退役军人先锋队队员——赵忠海

  每天早上8点30分,赵忠海就会准时出现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管委办公室,这是他一天病毒消杀工作的开始,也是他一晚派出所巡察值守工作的结束。

  赵忠海是黄岛公安分局积米崖边防派出所的村居警务助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得知灵山岛省级自然保护区成立了退役军人先锋队,立即主动请缨报名参加。他说,我是一名退役的老兵,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尽全力参与到疫情防控当中,贡献一份力量。

  退役军人先锋队的主要任务是开展小区内外、花圃草坪、树木、垃圾桶、进出车辆等全面喷药杀菌消毒工作,确保不留死角。赵忠海同其他队员一样,每天都背起共计60斤左右的消毒设备,为了便于操作,他每次都脱下羽绒服,穿上单薄的防护服。

  当赵忠海脱下防护服,摘下护目镜,与其他人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当他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背上满满的消毒药水,拿起沉重的消毒杀菌设备,他就是一名勇敢地冲在抗击疫情前线的“战士”。

  像徐元洋、隋玉斌、赵忠海这样的村居警务助理还有很多,他们平时并被人们所注意,但在防控疫情的危急时刻,他们凭着“军人”的作风,凭着“警察”的忠诚,同样冲在最前沿,成为一支战“疫”主力军!


初审编辑:刘亮亮
分享到: